瀘州發出倡議:文明祭掃、綠色清明

2020年03月27日15:58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瀘州發出倡議:文明祭掃、綠色清明

  瀘州市“文明祭掃 綠色清明”倡議書

  市民朋友們:

  桃李爭春,又是一年清明時。根據瀘州市《關於2020年清明節期間安全文明祭掃的通告》要求,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文明祭祀新風,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在此,我們倡議。

  一、緬懷先烈,過感恩清明。慎終追遠,緬懷先輩,市民朋友可通過省民政廳“仁孝四川綠色祭奠”和市雙擁辦“清明祭英烈”線上活動平台,開展網上祭拜、獻花、寄語等活動﹔也可通過省民政廳活動平台開展線下預約祭掃,把對先輩的緬懷感恩之情轉化為奮發拼搏的實際行動。

  二、低碳祭掃,過綠色清明。提倡以網絡祭掃、居家追思、鮮花代祭等現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不焚燒香燭紙錢,不燃放鞭炮,不隨意丟棄祭祀用品(如鮮花),不污染環境,樹立環保意識。

  三、文明有序,過平安清明。增強安全意識,嚴防火災等安全事故。自覺遵守社會公德,戴口罩少聚集。踐行預約祭掃,自覺遵守交通秩序和祭掃秩序,確保整個祭掃過程平安有序。

  四、傳承仁孝,過文化清明。通過誦讀詩詞、植綠插柳、應時而食等傳統形式,弘揚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傳承優良的家風家訓。倡導厚養薄葬新觀念,不封建迷信、不鋪張浪費,感悟傳承清明文化。

  廣大市民朋友,“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保護好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是對逝者最好的告慰。讓我們行動起來,做綠色健康祭祀、文明安全祭掃的踐行者,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