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專家意大利戰“疫”日記:我們來了,和意大利人民在一起

2020年03月18日21: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意大利的工作現場。唐夢琳供圖

一次成功的經驗傳遞過程

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羅馬時間20:00 陰

轉眼間,已經是到達意大利的第三天了,緊張而又忙碌的生活讓人倍感充實。

早晨7點,我們首先與國內進行了視頻連線會議,傳達了目前意大利疫情的工作情況及意大利本土對我們工作的認可評價,隨后紅會會長陳竺先生對我們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部署和要求。之后,我們一行人奔赴意大利傳染病醫院Lazzaro Spallanzani Hospital (Center for Infectious Diseases)去看望在意旅游發病而接受治療的一對中國武漢藉夫婦,他們曾一度因病危轉入重症監護室,所幸在意方醫護人員的照料下恢復情況很好,康復在即,算是一個好消息。下午時分,我們又前往羅馬大學醫院(University of La Sapienza),了解意大利目前的公共衛生政策體系、疫情指揮體系和分層診治措施,梁宗安主任向意方詳細介紹了我國《第七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針對雙方感興趣的問題進一步交流了意見。座談會后,意方工作人員明確表示接納我們的建議,會著手改造傳染病房的三級防護設置,提高公眾和醫護人員的防控意識,是一次成功的經驗傳遞過程。

臨別時,看著街頭的城堡和無污染的黃昏,想著隱藏在這純潔下的邪惡病毒,頓覺我們為重還這片土地一份干淨和寧靜的努力是多麼有意義的事情。

感動感恩

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羅馬時間18:60 晴

明媚的陽光叫醒了沉睡中的羅馬,開啟了我們在意支援工作的第四天,在難得的閑暇時光中欣賞著晨間的羅馬,美景暫時緩解了我復雜的心情,即將剪掉伴隨我將近30年的長發,多少還是有點不舍,不過想到武漢前線支援老師們的“小子頭”,我剪掉一大部分的長發也顯得微不足道。

上午,我們一行人趕往意大利紅十字會的大倉庫,隨后與意大利紅十字會相關人員討論了之后的工作計劃和安排,希望意方能夠安排時間讓我們拜訪意大利衛生部部長,就兩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進行交流。最后,意方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參觀了紅十字會的倉儲中心,讓我們感受到了人道主義精神的真諦。

想到入住以來到現在才發現意方留給我們的“美好歡迎和祝願”,心中的自豪和安慰感也油然而生。中意兩國多年來就有密切合作的傳統,無論是在2008年意方對我國的四川震后的支援救助,還是兩國多次的交流互訪、兩國醫務人員的研修學習、兩國的人才引進,都是中意友誼的見証,這次的共同抗擊疫情,是讓兩國友誼更上一層樓的契機,我們作為此次架起橋梁的使者,更要保質保量完成使命!

今天,附近中國餐廳的一位同胞親自跑到我們酒店,為我們做了一頓中國餐食,美味呀!感動感恩!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