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是這個春天最美的“戰疫玫瑰”

2020年03月08日08:0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你們,是這個春天最美的“戰疫玫瑰”

  心聲

  “身為汶川人,我要去前線出力”

  佘沙 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省第四人民醫院女護士

  “因為我和其他護士不一樣,我是汶川人!”多次請纓出征武漢戰疫一線,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24歲的省第四人民醫院女護士佘沙給出了自己的理由。

  來自阿壩州汶川縣漩口鎮的佘沙,親歷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佘沙說,身為汶川人,自己和家鄉人民得到了太多的幫助,“能去前線出一點力,我一定義無反顧”。

  來到武漢后的一個多月時間裡,佘沙的工作主要在兩個戰場。“前10天在相對靠后的駐地賓館,后20多天則進入了病房一線。”

  在四川醫療隊駐地賓館,感染控制的重擔落在了佘沙肩頭。早上7點半起床,工作到深夜才能休息。酒店的每一個易感區域,佘沙每天都要做多次清潔消毒。

  走出位於“后方”的駐地賓館,將戰場“前移”,也是佘沙向醫療隊多次主動申請的結果。

  為醫療隊准備工作所需的各類物資,是佘沙在病房工作的一部分。這在日常看似簡單的工作,在此時的戰疫一線,難度系數直線上升。消毒器械、防護設備、消毒耗材……這些病房裡每天必備的物資,都需要佘沙到分散在醫院的多個窗口領取。

  進入病房值班,病區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醫療護理是佘沙病房工作的重點。在防護服下連續4小時奔走,佘沙總被一身汗水包裹,但面對病人又總是言語輕柔。她說:“進入一線病房,直接為病人服務,這是我到武漢的初衷。”

  3月7日,中宣部、全國婦聯、國家衛健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一線醫務人員抗疫巾幗英雄譜”,佘沙名列其中。但較之榮譽,她更細數著許多小感動——大雨中遞過雨傘的陌生人、專門開著通勤車帶自己取包裹的公交司機……佘沙說:“他們和我一樣。正經歷苦難的武漢人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都在默默地做著力所能及的事,我也理應做得更多。”(記者 袁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