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蒼溪:他們用青春和熱血詮釋白衣天使的職責和擔當

2020年03月05日08: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醫護人員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劉徽 攝
醫護人員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劉徽 攝

不計報酬,無論生死。在廣元市蒼溪縣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療救治“主陣地”——縣人民醫院江南分院的隔離病區裡,有這樣一群白衣天使,用他們的青春和熱血詮釋白衣天使的職責和擔當。

與病毒交鋒,共產黨員沖在前

1月23日14時許,是蒼溪縣人民醫院江南分院收治首個以“發熱、咳嗽”為主要症狀的可疑病人的時刻,也是感染疾病科主任、臨時黨支部副書記陳伊瀟永生難忘的時刻。

“當時,我給我媽通了個電話,告訴她,一定要幫我把孩子照顧好!說完這話,我的淚水就下來了,感覺好像在交代后事……”陳伊瀟說道。

患者已經進了隔離病區,沒有時間猶豫了,得趕緊做病原學採樣。陳伊瀟第一個走進隔離病區,轉身對同事們說了一句:“不要怕,隻要我們操作規范,就不會有感染的風險。”在她的帶領下,醫護人員也緊跟著走了進去。

由於要近距離指導病人咳嗽、咯痰,進行病原學採樣,病毒通過飛沫和氣溶膠傳播的風險極高。但作為一名醫生、一名黨員,陳伊瀟從來都沒有猶豫過,從收治第一例患者開始,她連續工作近30天,24小時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沿,累計開展病原學採樣300余次,一次又一次地與潛在的新冠肺炎病毒交鋒。

陳伊瀟的愛人也是一名醫生,家裡還有2個孩子,大的7歲,小的才3歲。有一次,陳伊瀟抽空和孩子視頻時,孩子天真的問她:“媽媽,你什麼時候才能回家呀?”這句話,讓陳伊瀟泣不成聲……

“和陳伊瀟一樣堅守在隔離病區的還有6名醫生。”江南分院院長吳成華說道。

7名女護士,柔弱臂膀敢撐天

“爸爸,我和小宋的婚期先推遲吧,替我向親戚們道個歉……”90后護士侯艾青推遲了她的婚期,急匆匆地挂掉電話,穿上隔離服,走進了隔離病區。

“在隔離病區,護士除了要給病人做例行護理工作,還要負責送飯、打開水、心理疏導、醫療廢棄物處置等諸多工作,有時廁所堵了都要去疏通……”護士長譚娟平靜地說。

由於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還要戴著護目鏡和雙層口罩,呼吸產生的水霧時常會影響護士的操作,很多時候都要憑著嫻熟的技術和臨床經驗來對病人進行輸液治療。一次,護士謝燕瓊遇上了一名9個月的患兒,由於視線不好,患兒血管太細,幾次穿刺都無法成功,她冒著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風險,毅然摘掉了護目鏡,為患兒輸液。

“顧不上那麼多了,救人最重要……”事后,雖然因違反院感制度被領導批評,但謝燕瓊很是坦然地說。

江南分院隔離病區7名護士平均年齡不到25歲,但就是這7名柔弱女子與醫生們一起,為患者撐起了一片蔚藍的天空。

防護物資到位,三尺男兒英雄淚

“防護服快沒了,N95口罩也隻剩下幾個了,請您趕緊想辦法……”2月4日,在江南分院坐陣統籌醫療救治工作的蒼溪縣人民醫院副院長、臨時黨支部書記韓建接到報告。他眉頭一緊,沉聲說:“不要慌,醫院正在想辦法!”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蒼溪縣人民醫院於1月19日率先召開了疫情防控研判會,並迅速建立了應對疫情的工作體系。黨委書記、院長全面統籌,7名班子成員分別牽頭綜合協調、醫療救治、疫情防控、后勤保障、院感預防等專項工作,1名班子成員駐守本部負責日常醫療管理。主管業務的副院長韓建駐扎江南分院,具體牽頭醫療救治,並兼任臨時黨支部書記。

在醫療裝備部門的努力和上級部門的關心下,300件防護服、1500隻KF94口罩等大批防護物資很快就位。在物資到達入庫的那個瞬間,韓建把自己關在辦公室嚎啕大哭。

從收治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至2月23日,蒼溪縣人民醫院累計收治可疑發熱病人93例,准確地排查診斷並上報疑似病例5例,后均被上級確診,初診准確率達100%。另據縣指揮部消息,5例患者均已經在廣元市第三人民醫院治愈出院,該縣連續15天無新增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熊曉珊 唐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