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護——我們在行動(二)

巾幗同心抗疫情 名媛旗協顯大愛

2020年02月28日17: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巾幗同心抗疫情 名媛旗協顯大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病毒性肺炎疫情爆發后,四川省各級婦女組織廣泛組織動員婦女及家庭積極投入抗疫一線。在她們當中,有一支特別的隊伍——四川社區文化藝術促進會名媛旗袍會。她們中的會員已然都是花甲之年,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沒有退縮,積極響應婦聯組織的號召,組織捐款獻愛心支援抗疫一線,主動參與小區志願者服務防控工作。

抗疫捐贈暖人心

成都市溫江區婦聯向基層婦聯組織發出抗擊疫情的號召后,“兩新”組織四川社區文化藝術促進會名媛旗袍會積極響應,2月6日發出捐款倡議書,號召會員及所有婦女姐妹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力量。姐妹們紛紛響應,充分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截止到2月16日,已收到溫江區婦聯干部、各級婦聯組織、社會組織、個人共計1100余人捐款11余萬元。目前,已將3萬元定向捐贈給四川省婦女兒童基金會,用於四川巾幗馳援武漢的愛心蔬菜運輸費用,其余資金將繼續在省市婦聯的指導下,嚴格落實專款專用,讓每一分一厘捐款都全部用於此次抗疫阻擊戰。

志願服務沖一線

從大年初一起,名媛旗袍協會組織200余名會員,組成12個巾幗志願者團隊,加入到楊柳小區、鳳凰社區、香瑞湖、彩疊苑等12個小區27個樓棟的疫情防控工作組中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志願者們,每天深入小區開展“爬樓行動”“喇叭喊話”,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排查核實外地來溫人員信息。配合社區和物業對居民小區進出人員和車輛進行體溫監測和消毒,組織全時巡查勸導,讓居民減少小區活動時間,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建立25個隔離單元居民微信群,持續對6名居家隔離人員採取每天不定時視頻通話方式查看隔離人員居家情況,開展心理疏導、體溫監測等事宜,實時督查和掌握他們居家隔離動態,同時收集居民隔離期間物資生活需求,為居家隔離提供家庭事務代辦、生活物資代購服務200余次。近期,針對企業復工復產,志願者們又積極協助社區對社區商業綜合體、商超、餐飲單位逐一派發公告1000余張、走訪500余戶,同時對轄區復工復產商家100余個進行消毒設施、消毒台賬等防疫措施合規檢查,指導已上報備案材料的商家准備復工復產防疫護具進行檢查,對不符合復工標准的商家提出整改要求並發放整改告知書500余張,為疫情防控再加了“安全鎖”。

黨員帶頭做表率

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名媛旗袍協會把165名黨員組織起來,成立名媛旗協總會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將黨建引領的陣地前移到小區院樓和商鋪企業。三十分會會長呂鳳英老黨員,將身患重疾的愛人托付給醫生照看,舍小家顧大家,從參與疫情阻擊戰至今,全天候為社區居民測體溫、消毒,每天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七分會會長李小平丈夫重病在床,也毅然投入一線。六分會長蘇亞嵐動員丈夫一同在一線防控抗疫,帶領六分會會員二十余人一直戰斗在一線,堅守在小區志願者崗位上。家住萬春鎮鄉下的臨時黨支部副書記何章, 1月26日率先向花都社區朝陽時代西錦黨總支提出申請,要求加入志願者團隊,從參與疫情阻擊戰至今,連續奮戰在一線二十多天沒有回過萬春家裡。當旗協倡議捐贈時,他又以最快的方式捐贈1000元。他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退伍軍人、退休干部,我應該戰斗在最前沿!”在旗協這支團隊中,他是名符其實的“黨代表”。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控戰中,四川社區文化藝術促進會名媛旗袍會的姐妹們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為堅決打嬴這場防疫阻擊戰做出了積極奉獻,樹立了新時代“中國大媽”勇敢、奉獻、愛國的新形象。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