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陽:同心戰“疫” 為孩子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2020年02月27日11: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恩陽職中教師利用網絡直播平台給學生上實訓課。巴中市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恩陽職中教師利用網絡直播平台給學生上實訓課。巴中市恩陽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學校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為防止疫情向學校擴散,守護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全力構筑阻斷疫情進入校園的第一道防線,為全區5萬余名學生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戰疫有“力”,當好疫情防控宣傳員

“王佳佳,體溫正常。”“李明浩,體溫正常。”2月25日,恩陽區實驗中學九年級二班學生家長和往常一樣通過微信群打卡孩子的健康狀況。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恩陽區為切實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扎實開展師生健康排查,由班主任通過微信群,核實了解每位學生假期動向和健康狀況,並通過每日健康打卡的形式,做到一人一台賬,堅決將疫情阻擋在校園之外,為師生筑起堅固安全防線。“我們每天都要記錄,這個也是確保疫情后師生都能健康、安全地投入到教學工作和學習活動中。”恩陽區實驗中學九年級二班班主任羅斌說。

不僅要精准摸排師生健康狀況,如何把疫情防控知識、防控措施等內容及時准確傳達給每一位家長、學生?恩陽區各學校教師充分利用家長群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圍繞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社會責任感教育、愛與感恩教育等主題,引導學生和家長正確認識疫情,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營造“眾志成城,共同抗疫”的良好輿論氛圍。

戰疫有“責”,當好網絡課堂輔導員

“同學們,老師不能看到你們的反饋,你們在家裡一定要認真聽講、好好學習,我們一起去勇敢面對,戰勝疫情,早日回到校園上課……”2月3日,青木中學56歲的龐再鳳老師正在給學生們上春節后的第一堂數學課。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的教室裡並沒有學生,隻有一位老師和一位攝像師,上課則是通過直播的方式,將老師講課的實時畫面通過雲端技術直接傳送到直播平台,讓每一位學生在家裡就能通過手機、電腦觀看上課視頻。“特殊時期特殊方式,從來沒試過直播課,很多不懂,孩子們在家學習,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龐再鳳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恩陽區認真按照上級“停課不停學”的工作要求,各學校結合實際做到“一校一策”“一班一課表”進行網絡課堂教學,5萬余名學生分學段、分時段、分班級進行網絡課程輔導,推送適合學生年齡特點的視頻、圖片等影音學習資源,多形式開展在線授課、輔導、答疑等教學活動,指導學生復習鞏固、預習新課、開展課外閱讀活動、寫作訓練、手工制作、體育鍛煉等,並通過網絡平台督促學生提交作品。初三、高三學生按照全區統一作息時間和課程計劃,抽調47 名優秀教師組成備課組,精心備課,輪流授進行網絡授課,實現了延期開學期間網絡學習全覆蓋。同時建立“三級”在線巡課制度,全面了解學生學習情況、教師在線教學情況、科任教師聽課情況,確保網絡教學取得實質效果。

戰疫有“愛”,當好學生心理的疏導員

“爸爸不回家,是為了讓更多人平安回家,是為了保護家人的健康,所以你要乖乖在家等爸爸回來,記得一定要給爸爸一個大大的擁抱。”恩陽區職業中學心理輔導教師盧蓓蕾正通過電話耐心給學生開展心理輔導。

在這場突如起來的疫情戰役裡,每個人都承受著身體和心靈的雙重考驗,學生中也難免出現焦慮、恐慌的心靈。為了切實幫助孩子們緩解因疫情產生的心理壓力,恩陽區教科體局設立心理輔導中心,分設2個心理輔導站,由4名工作人員全天侯通過網絡平台、電話、微信等為學生提供心理咨詢和心理疏導工作。除此之外,每個學校把心理輔導排進課表,安排專兼職教師通過電話、網絡平台、班級群等平台開展多形式授課,與學生保持及時溝通聯系,傾聽學生的心聲,為學生提供線上心理支持與援助。

“跟老師們聊聊天,心裡高興了許多,現在在家裡上完課,就和媽媽一起做做運動、畫畫,每天過的很充實。”恩陽區第三小學學生李林玲說。(李紅、張明)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