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住建局出台通知 商品房銷售現場開放要這麼做!

2020年02月25日07:42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成都市住建局出台通知 商品房銷售現場開放要這麼做!

  三步完成在線承諾申報即可開放銷售現場

  完成了疫情防控的相關准備工作后,銷售現場如何申報開放?

  《通知》明確,為優化流程、提高效率,建設領域各建設工程項目全面實行復工復產告知承諾制,企業在網上提交承諾即可復工復產。商品房銷售現場的開放實行開發企業網上誠信承諾管理。銷售現場防疫准備情況滿足《通知》各項開放條件要求的,企業通過“成都市住建領域復工復產申報系統”在線提交承諾書后,即可開放銷售現場。

  第一步,開發企業在建設工程項目復工申請應用軟件(網址:  http://pt.cdzj.chengdu.gov.cn/wspscloud/PreVirus.aspx﹔(也可掃描二維碼登錄)填寫承諾。

  第二步,開發企業提交承諾。

  第三步,系統自動生成銷售現場開放復工通知書。

  平台自動生成復工通知書后,以短信形式通知住建行政部門。住建行政部門對銷售現場開放實施事中事后監管,對已經取得復工通知書的項目的銷售現場疫情防控工作開展跟蹤督導和隨機抽查監督。一旦發現開發企業沒有履行承諾,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及時責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責令其關閉銷售現場直至整改合格,並對企業予以信用記減分處理。

  而企業填報提交的《銷售現場疫情防控誠信承諾書》都需要承諾哪些內容?

  記者了解到,其主要承諾的內容重點是三句話:“我公司高度重視商品房銷售現場疫情防控工作,認真切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現已按成住建防疫發〔2020〕33號文的要求,達到銷售現場開放條件﹔我公司已按照成住建防疫發〔2020〕33號文的要求落實銷售現場疫情防控措施﹔我公司承諾商品房銷售現場開放復工后,自覺接受住建、衛健等行政主管部門的監督檢查。”

  現場防疫物資

  開放后嚴格控制接待人數 合理設置接待流程

  根據《通知》,開發企業在銷售現場開放后,應落實主體責任,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日常防控工作,嚴格落實下列舉措,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全覆蓋。

  原則上每個項目的銷售現場,實行置業經理對預約客戶一對一服務,落實防控責任,每天分批次接待到訪客戶預約人數總量不超過80人,同一時間接待組數不超過3組,前一批次與后一批次的間隔時間不低於10分鐘,且每批次均應做好環境衛生的消毒工作。

  開發企業應依序設立外場等候、進場前消毒及信息登記、體溫檢測、非正常體溫(異常情況)處置、購房資料領取、問題咨詢、參觀樣板房、業務辦理等區域,實現人員單向流動,不交叉、少往返,嚴控疫情輸出性傳播。

  開發企業為購房群眾建立客戶到訪台賬、為購房群眾進行消毒工作、保持人員之間適度距離,無聚集,秩序良好。

  事實上,早在《通知》出台之前,成都市住建局就已向各房地產開發企業下發了《成都市商品房銷售現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導手冊》,要求各商品房銷售市場提前做好開放前的准備工作。

  《手冊》明確提出了銷售現場開放前的准備條件,除了限制到訪人數、明確現場秩序和疫情防控舉措等,還提出銷售現場應“開通商品房網上(二維碼)預約登記、看房、選房服務平台”,以及“在銷售現場安裝攝像頭並接入該項目智慧工地視頻監控系統”等等。

  【現場探訪】已開放的銷售現場如何做?

  點位一:

  位於二環路東五側外段的某項目,2月20日其銷售現場正式被批准開放。

  “其實我們在疫情剛開始初期就在每日消殺。”據該銷售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開放前,現場就在每日消毒,而在開放后,現場消毒頻次嚴格要求每天早中晚三次。

  該負責人介紹,目前銷售現場採用預約制。在開放之前,企業開發了線上小程序,所有客戶必須先在小程序上進行預約,然后經過審核並確認到場時間,方可接待。該負責人表示,開放期間的現場接待是每小時接待不超過三組客戶,每一組客戶不超過三人,每日上限接待80人,未經預約不能進場。

  在現場管理方面,該銷售現場實行單線同行,客戶隻能從固定的一個門進入,離開時也隻能走固定的出口,“這是為了客戶與客戶之間減少交叉接觸”。而在顧客進場前,必須先填寫健康卡,工作人員還會為顧客進行手部消毒,並派發防疫手套。

  “目前,我們每天在場的工作人員約25到30人”,該負責人表示,每位工作人員都進行過前期的健康排查,並且復工后每天三次測量體溫。“我們對顧客也會做好體溫檢測和記錄台賬,以便一旦出了任何狀況可以追本溯源”。

  目前,該銷售現場的開放時間比平時短一些,早上9點半開放,“下午4點半到5點半接待最后三組客戶”。記者了解到,開放期間,銷售現場攝像頭連入了成都智慧工地系統,這一監控攝像頭可360度無死角實時監控現場,屬地住建部門可隨時監控銷售現場的人流、防控等情況是否達標。

  點位二:

  位於成都東二環的某項目,其銷售現場於2月21日正式開放。記者了解到,目前該銷售現場同樣採用預約制,並且現場的消殺頻次是2-3小時一次。

  “除了成都市住建局要求的必備條件,我們目前接待客戶還設置了7個必經環節。”據該銷售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是網絡預約,預約后要進行電話回訪。在電話回訪過程中,工作人員會詢問客戶是否持有小區出入綠卡,以及健康狀態等。確認客戶的健康情況后,在進行到訪時間的安排。

  客戶入場前,物業人員還會對客戶的車牌進行核定。“接下來我們會為客戶提供礦泉水。”該負責人表示,因為入場后原則上客戶是不能摘口罩的,所以會在入場前提供客戶飲用水,以便解渴,入場后不再提供。

  再接下來的環節,是客戶下車后,會有工作人員對客戶車輛進行消毒。

  當客戶進場時,工作人員還會對客戶進行體溫測量、健康排查、手部清洗消毒、口罩檢查,以及發放鞋套等等。該負責人表示,這一系列流程完畢后,客人可在等候區進行等候,當上一組客戶接待完畢后,再邀請下一組進場。而在進場前,客戶還要進行登記核對,確認是否登記預約。

  “入場后,我們對於客戶到樣板間的出入也有明確的規定。”據他介紹,客戶進入樣板間走固定的電梯通道,出來則走固定的樓梯通道。每一組客戶從樣板間出門后,樣板間都會進行一次消殺。(記者 李丹 圖由成都市住建局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