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華西醫院為甘孜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遠程CT掃描

2020年02月25日16: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華西5G遠程會診升級版(四川電信供圖)
華西5G遠程會診升級版(四川電信供圖)

人民網成都2月25日電 (王軍)昨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放射科利用5G雙千兆+遠程CT掃描助手,為甘孜州3例新冠肺炎患者進行遠程CT掃描,為患者病情診治提供了有力支撐。這是全國首個通過遠程CT進行新冠肺炎病情檢查的案例,也意味著遠程醫療將由傳統的“會診”模式逐漸過渡到“實操”模式。

據了解,本次遠程CT所採用的5G雙千兆網絡和遠程技術,有望在后續疫情應對中進行推廣應用,對於邊遠地區更有著巨大意義。

5G技術助力遠程會診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地理位置較為偏遠,醫療資源相對緊缺,在抗擊新冠肺炎中面臨著各種問題。數據顯示,截至2月24日0時,四川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527例,涉及全省21個市(州),其中甘孜州感染確診病例69例,僅次於成都。

中國電信聯手西門子醫療,基於5G雙千兆網絡打造的華西5G遠程會診升級版,具有一鍵接入、檢查上雲、掃描質控、高效互動和遠程培訓及教學等功能,可以讓位於成都的專家教授為遠在300公裡外的甘孜患者進行檢查。

四川電信5G辦公室技術總監羅寧表示,當下單個病人的CT影像數據大概是700M左右,要達到便捷性和實時性的要求,就需要5G技術。5G網絡獨有的低時延特點,特別適合這種遠程精准操作的應用,可以滿足控制的精確度要求和實時性要求。同時,5G網絡的切片技術,可以在傳輸中將這類重要的信息與普通數據隔離開並優先傳輸,保証控制操作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據了解,區別於以往的遠程會診系統,這套系統利用專用控制終端和攝像頭,分別獲取遠程CT設備的各項數據和病人的畫面,通過電信5G實時傳送至華西醫院的專家端。相當於“遠程桌面”一樣,專家通過電腦既能同屏看到掃描所得到的所有影像和數據資料,還能實時遠程操控位於遠端的CT設備,有利於專家精准診斷,堪稱遠程會診的2.0版本。這為后續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醫療手段,並有望在后續疫情應對中進行推廣應用。

醫療資源使用效率大大提升

記者看到,當華西甘孜醫院的患者進行CT掃描時,病人數據會實時傳輸到華西醫院,整個過程沒有任何延遲。

據西門子醫療川藏區銷售經理許驍介紹,以往的遠程會診模式,通常採取遠程CT掃描后數據再傳輸給華西醫院進行判斷。但實際上,CT的掃描設置是否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有所調整,都會影響診斷的精准度。

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影像技術系主任兼放射科副主任李真林表示:“通過5G,我們就能直接操作遠端的CT設備,除了可以實時看到影像資料,還能實時看到病人的情況。這樣做的好處是,如果掃描影像有疑問,可以馬上再進行確認。同時,還可以直接與當地的醫生進行溝通,有利於更加准確地判斷病情。”通過這種技術手段,華西醫院能夠對偏遠地區病患提供診療服務,專家資源得以有效利用,讓患者醫療和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據了解,在疫情期間,四川已經建成全國第一個覆蓋省、市、縣三級共計208家醫療衛生單位的5G雙千兆遠程會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系統。而此次新嘗試,不僅將有效的醫療手段應用於新冠肺炎檢查中,也將高水平的醫療服務提供到醫療水平相對落后的偏遠地區,將為四川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