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市榮縣長山鎮:萬畝大春備耕與“疫”戰同步

2020年02月20日19:3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翻土備耕。蔣兵攝
翻土備耕。蔣兵攝

人民網成都 2月20日電 今日,氣溫又跳水,寒風吹得有些割臉。但在四川省自貢市榮縣長山鎮德勝村9組,流轉土地400余畝的種糧大戶張文君卻干得熱火朝天。他的秧田裡,一名機手操作耕整機在田裡轉圈圈,浪花裡飄出泥土的芳香。戴著口罩的張文君則與父親抬著一袋肥料往秧田邊走去,綻放的油菜花粘得他滿身都是。長山鎮1.9萬畝水稻備耕,在張文君這樣的種糧大戶帶動下,正拉開大幕。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們不直接到種子門市去購買,昨天打電話預約訂購的300公斤水稻種子,今天下午送到家裡來。10噸有機肥和2噸尿素,前幾天就已經送到田邊的工棚裡了。大春的肥料種子基本備耕完成。”張文君一邊忙手中活,一邊告訴記者。

自貢市榮縣長山鎮平灘村的黎紅,也是流轉土地200多畝的種糧大戶。“我自己的350公斤水稻種子已經買回家了,同時還幫本村村民代購了300多公斤水稻種,5噸有機肥5噸復合肥也買回家了。”黎紅介紹。

人勤春來早,勞作的人們、綻放的油菜花、吐露新芽的小樹,一幅生機盎然的春耕畫卷就書寫在榮縣長山鎮真武山腳下,與往年唯一不同的,那就是人們臉上的那副疫情防控口罩。

該鎮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全鎮播種的水稻面積1.9萬畝,玉米播種面積4500畝,需要水稻種子9噸左右、玉米種子5噸左右,目前,有1.5噸水稻種子、1噸玉米種子已經到農戶家,所需的1500余噸肥料,70%已經到了農戶家。由於春節沒放假,農業中心結合當前的疫情防控印發了7000多份農技宣傳資料到農戶,涉及水稻、玉米播種和茶葉採摘等內容。

該鎮負責人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關群眾生命安全與健康,大春生產事關全鎮百姓一年的口食大計,鎮黨委政府的總體目標是,疫情防控是頭等大事,大春備耕同步跟進,做到兩手抓兩手硬,目前疫情防控卡點嚴防死守、小車和村村響喇叭宣傳不間斷,疫情防控井然有序,非接觸式的種子肥料備耕不掉隊。(蔣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