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疫情結束后,我們一起去山頂看春暖花開

2020年02月17日16:3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譚超(圖中戴紅袖標者)在施工現場。張藝瀜 攝
譚超(圖中戴紅袖標者)在施工現場。張藝瀜 攝

人民網成都2月17日電 “等疫情結束了,正好是春暖花開的時候,爸爸一定帶你去爬山!”自從半個多月前離開位於成都的家,奔赴遠在500公裡以外的西昌建設工地后,這是中鐵八局建筑公司四川西昌馬坪壩棚改項目經理譚超,結束一天工作后打電話給兒子說的話。

西昌馬坪壩棚改項目自開工建設以來,譚超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中,好不容易盼著春節回家了,趁著和家人團聚的機會,實現陪兒子去爬山、陪父母拉家常。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一切假期的規劃,心系項目工程和員工的他匆匆趕回項目部。

西昌市馬坪壩棚改項目是中國中鐵響應國家脫貧攻堅和西昌市“山水宜居城”的總體規劃,以政企合作推動城鎮轉型升級,統籌城鄉一體發展,改善西昌貧困地區居民居住環境、推動地方經濟發展、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保障性安居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關系到3135戶西昌老百姓的民生工程。譚超深知該工程的重要意義,2月3日,他肩負著防疫情、早復工的重任,率先返回項目,項目管理團隊受他的感染,紛紛請願,要求提前返回項目部,肩並肩一同作戰。返回項目后,譚超立即准備防疫工作和復工安排。這其中,員工返程的安全問題成為譚超思考的頭等大事。

通過對項目部所有人員進行詳細的摸底排查后,除了一名湖北籍員工暫緩復工以外,他穩妥安排其他人員採取自駕和拼車等方式返回,並在兩日內項目管理團隊全部安全有序抵達了項目。

疫情防控,現場施工,兩條線的工作,譚超帶領團隊建立健全疫情應急預案和防控實施方案,提前配備防護物資,安排好日常清潔消毒、體溫監測工作。在這個關鍵時刻,每一項措施都關系了項目上百人的生命安全,關系到西昌當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措施和施工現場的防護、復工措施經過反復的討論,經四川省涼山州政府、西昌市政府和各級職能部門一對一的嚴格指導下,達到復工條件。

2月10日,在西昌乍暖還寒的早春,該項目正式復工,在這特殊時期,譚超狠抓施工生產的同時,重點抓疫情防控,他採用了分時錯峰隔座就餐、設立隔離觀察室、落實門禁管理等﹔施工方面,採取了小規模、分工種、分工序的作業方式,以分散開班前教育、技術交底等方式嚴防死守,確保施工安全有序推進。

西昌市馬坪壩棚改項目作為西昌市首個復工的棚改項目,具有代表性,備受當地政府和市民高度關注,西昌市各級領導多次到項目檢查督導,並評價:“該項目提前謀劃安排,現場防疫部署合理有效,高於西昌市防控指揮部復工疫情防控的要求,也為其他項目的復工帶了個好頭。”

連續半個月的連軸轉,譚超幾乎每天都是凌晨一點才躺下,中間吃不上飯,一天未喝水的情況成為常態,就連家裡腳骨折受傷的妻子也顧不上問一問。雖然工程復工了,但疫情防控工作絲毫不能鬆懈,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時,這些問題都在譚超的腦海裡轉悠。

“在全國上下抗擊疫情的日子裡,我們不能像醫護人員一樣到疫情嚴重地區救死扶傷,但是我可以立足崗位,用行動確保項目人員平安,早日建成該項民生工程,就是我們最大的貢獻!”說話時,譚超想起了對兒子的許諾,他默默地在心裡說,兒子,疫情過后,爸爸一定帶你去山頂看春暖花開!(梁小琴 江雪麗)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