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疫情狙擊戰 四川公益電影人在行動

王軍

2020年02月06日17:2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名山區放映隊宣傳疫情防控和防范知識(四川省委宣傳部供圖)
名山區放映隊宣傳疫情防控和防范知識(四川省委宣傳部供圖)

記者今日從四川省委宣傳部獲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四川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四川省電影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立即發出通知要求全省所有放映隊即刻暫停放映活動,自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同時,鼓勵放映員在保証防護措施條件下,盡力協助當地黨委政府、村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務鄉鄰的志願服務活動。

電影放映機雖然閑下來了,但是,放映員卻拉起音箱挨家挨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四川公益電影放映員有分布在當地農村的特點,“流動喇叭”一下就遍布巴蜀大地農村,四川“紅色文藝輕騎兵公益電影宣傳隊”全力投入到抗疫第一線。

宜賓公益電影放映員成為農村防疫宣傳骨干力量

黨員放映員黃興成個人出資購買了500個口罩分發給群眾防護﹔放映員楊世全、余軍從大年三十起就投入到當地鄉鎮的疫情防控宣傳中,各自帶領放映隊每天驅車巡回宣傳﹔放映員蔣富貴、李廷萬每天參與村道和監測點檢測工作,對進出人員、車輛進行盤查……

連日來,在宜賓基層農村隨處可見這樣一幕幕場景,來自宜賓市映三江農村院線的公益電影放映員,在疫情防控中勇挑大梁。全市150名放映員和十區縣管理站站長,在各自居家之地,分別以不同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宣傳各級政府公告、新型病毒的危害性及疫防知識、公開信等,逐戶調查統計,摸排人員流動情況,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放映員蔡厚波是鄉村醫生,用他的話來說:我既是放映員又是村醫生,疫情面前我責無旁貸。他充分發揮醫技特長,備上中藥免費提供給周邊群眾,按時給百姓測量體溫,履行醫生的責任。

珙縣勞動模范、宜賓市“時代新人”、優秀放映員肖興君主動請戰,肩負政策宣傳和防疫知識宣傳的重任,展現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宜賓志願者風採。

放映員李永庭、楊定強、何元剛、李廷萬是當地村干部,在抓好本村防控工作的同時,把宣傳隊隊旗插在車上,將放映流動車改為宣傳車,“流動喇叭”響遍他們所放映的區域村,勸導大家不出門、少聚集。還通過微信、短信、廣播、展板等形式向放映區域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還有一批放映員在阻擊疫情的奮戰中,一方面做好宣傳發動工作,普及知識,消除群眾恐慌﹔另一方面勸退打麻將、辦宴席、串門行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還有的參與到體溫檢測和防疫消毒工作等。

“剛開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危害性、可防性不懂,心頭是慌的。但看到經常給我們放電影的放映員都來給我們講解,我們信,這是為了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啊!我們堅決支持!”臨港經開區沙坪街道龍峰村一位村民深有感觸地說道。還有村民深情地說:“等疫情過后一定要再來放電影給我們大家看。”

攀枝花放映隊伍彝語宣傳做到防控宣傳全覆蓋

攀枝花是少數民族聚居地,其中彝族人口10多萬人。為抓好疫情防控宣傳全域覆蓋,攀枝花程翔農村院線積極主動作為,專門錄制彝語宣傳內容,及時分發到各放映隊,分赴少數民族鄉鎮挨家挨戶反復播放,以最接地氣、最通民心的方式,投身農村基層防控第一線,做到全覆蓋無死角地傳遞科學防疫、全民防疫的聲音。

鹽邊縣放映員安順國、毛章順、王競、賴國瓊,仁和區夫妻放映員王世珍、陶洪和米易縣放映員耿文兵,他們開著自己的流動放映車,利用電影放映設備開展防疫宣傳,特別是播放針對邊遠山區少數民族彝語宣傳內容。這三個縣區地廣人稀,農村群眾居住不集中,“村村響”暫時未達每一戶,攀枝花發揮公益電影放映員分布在當地的優勢,通過放映員的“流動喇叭”,迅速將防疫宣傳傳播到每個村的每個角落。

雅安公益電影人感恩捐款和防控宣傳兩手抓

雅安市漢源縣8名放映員每人捐款100元。

2008年“5•12” 汶川特大地震后,湖北對口援建雅安市漢源縣,集全省之力幫助漢源書寫了災后恢復重建的奇跡。如今千裡之外的湖北疫情也緊緊牽動著漢源人民的心。

這800元金額對於漢源縣此次感恩湖北捐款871萬元來說確實無法比較。當得知募捐倡議,有一名放映員馬上向分公司經理匯報,大家覺得每一個漢源人無不與湖北親人感同深受,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放映員們商量后達成一致共識,要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募捐支援湖北人民,以表感激之情,幫助湖北人民共度難關。其中一位放映員因居住在高山地區,每年放映任務場次不多,放映勞務費少,在自身家庭困難的情況下,他通過鄉上、村上一起募捐才湊足這100元。此舉,深深的反應出公益電影人的社會責任、大局意思和感恩情懷,速寫了廣大公益電影人的無私大愛。

在捐款的同時,雅安市金熊貓農村院線組織全市公益電影放映隊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名山區、蘆山縣和寶興縣放映隊,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指揮下,利用流動電影放映車的廣播,進村入戶向廣大村民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防范知識﹔蘆山縣放映員、思延鎮草坪村黨支部書記余洪強帶領大家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還有部分放映員主動參加所在鄉村的群防群治工作中。雅安公益電影人以自己的行動表達與湖北人民同在。

當前,農村是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的重點,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四川雅安、宜賓、攀枝花等地,充分發揮放映隊員分布在當地鄉鎮村社的特點,高舉“紅色文藝輕騎兵公益電影宣傳隊”旗幟,積極主動投入到疫情防控奮戰中,他們不計報酬,聽從安排,全力以赴,全面排查,嚴防死守,成為農村疫情防控宣傳的一支骨干力量,以實際行動展示四川公益電影人在行動。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