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青城山“景上添花” 天府觀花又添新地標

2020年01月18日18: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圖為問花村實景。(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問花村實景。(都江堰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 (王波)莫怨繁華不解語,問花村尋解語花。今日,都江堰市青城山鎮“問花村田園風情式木本觀花生態產業園”舉行盛大開園儀式。總投資12億元,規劃面積3300余畝的集農林、旅游、文化、康養、度假於一體的中國特色花卉主題休閑文化生態產業園區正式開門迎客。

問花村是以花文化為主,凸顯詩、酒、花、水、村五大主題,建設兩千畝的園林花海,打造梅花、海棠、紫藤、紫薇、桃花、玉蘭、杜鵑、櫻花、玫瑰、牡丹、芍藥、芙蓉主題公園。這個新春佳節,市民賞花、休閑、游園、拍照、打卡又添好去處,問花村千畝梅園暗香涌動,等待著愛美游客們的美麗邂逅。

問花村盛大開園

大批游客尋芳來

問花村緊鄰106省道和成青旅游快速通道,距離成都60公裡,距都江堰市區19公裡、距青城山景區僅3公裡。

今日上午,在“問花村田園風情式木本觀花生態產業園”開園儀式上,問花村董事長楊仁祥及夫人登台在大屏上按下手印,問花村正式開園。在“情人梅”巨石處歌聲響起,天生兄妹組合現場為游客深情獻唱了專門為問花村所創作的單曲《我在問花村等你》。

問花村的各類梅花的已經競相開放,游客們徜徉在這百花爭艷的大花園裡,格外愜意。來自成都的游客張先生一家七八口人在這周邊定好了酒席,准備在這花海裡暢游一天,張先生稱,這裡的川派盆景園林藝術別出心裁,還有一定規模的梅花園比較鮮見,春節期間這裡也是適合全家前來賞花游覽的好地方。

品類最全 西部規模最大

問花村“梅王”單株價格超過100萬

據了解,佔地600余畝的“梅花園一期”作為問花村首開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真梅系、杏梅系、櫻李梅系三大梅系,直枝梅類、垂枝梅類、龍游梅類等五大梅類,近200個品種的梅花,“梅花園”通過實施梅花“花海”“水杉森林海岸”、“情人梅婚慶主題景區”“梅花島”“梅花塢”等景觀打造,成為了目前中國西部地區規模最大、品類最全的梅花觀賞園。

問花村董事長楊仁祥稱,梅花園內的垂枝梅等名貴品種大部分是自己引進收藏多年,每株均價超過20萬,最為名貴的就是眼前的兩株情人梅,業界中稱之為“梅王”,每株單價超過100萬,堪稱鎮園之寶。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誠邀廣大游客前來賞梅,希望愛梅之人不虛此行。同時,也象征著“問花村情人梅”IP的加快形成,園區外還配套萬畝林地,按“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梅花苗木盆景和果梅產業,催生話梅、烏梅、酸梅汁、酸梅粉、酸梅湯、梅子酒等“情人梅”系列文創產品,最終實現一產、二產、三產聯動。

據悉,問花村園區內還配套建設了川西風情特色民俗文化村,酒店、博物館等業態,給游客呈現了一個如同世外桃源般的“詩酒花水村”。備受矚目的是,問花村不僅有讓人陶醉的詩意花海、山水園林,還有豐富多彩的田園生活和民俗文化體驗,其中特色民宿、康體養生、特種花木培育、親子娛樂、科普教育、創意文化等項目,讓來自天南海北游客參與其中,在繁花似錦中度過屬於自己的那段美好時光。

天府觀花新地標

助力城鄉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

鄉村旅游已經成為城鄉發展的新動力、新模式和新途徑。秉承“生態優先、環境為王、匠心獨造、百年傳承”的理念,問花村經過近兩年的潛心打造,如今正式園,意味著都江堰市鄉村旅游再添新地標。

開園儀式上,都江堰青城山鎮黨委書記張錫恆表示:“問花村”作為都江堰市鄉村振興產業重點項目之一,在項目規劃建設過程中,以“公司+村組+農戶”的模式,開辟出一條“土地資源優化整合,農村勞動力有效利用,生態建設與農村經濟融合發展”的鄉村經濟可持續發展道路,極大地推動了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問花村運營商計劃投資12億元傾力打造問花村,工期5年,目前已完成投資3.8億元,在優化產業結構的同時,增加了農民收入,培養了一批知識型、技能型工匠人才,打造出一個天府觀花新地標。

問花村運營商負責人表示,問花村梅花園開園后,為社區提供100余個就業崗位,每年每戶增收3萬余元。預計2022年,將全面建成核心花海園區,屆時將提供500-800余名就業崗位,使當地農民人均增收6000—10000元,帶動當地產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