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治為核心
成都金牛區首個社區級老舊院落可持續發展經濟論壇召開

2020年01月17日12: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巴適院鄰裡集市首發。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區供圖
巴適院鄰裡集市首發。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區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7日電 (王軍)“子鼠開天 巴適起航”。近日,成都市金牛區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區兒童友善廣場,巴適院鄰裡集市首發,眾多公益商家擺上產品,吸引千余名群眾前來觀看和購買。為貫徹落實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成都市社區和諧鄰裡關系營造三年行動計劃》的工作部署,以探索老舊院落可持續發展為目的,借力“巴適院”公共文化品牌,青羊北路社區搭建起社會資源參與社區發展治理的平台,促進院落治理,全面開啟了青羊北路社區和諧鄰裡關系的社區營造行動。

青羊北路社區召開首屆老舊院落可持續發展經濟論壇

台下熱鬧非凡,台上鑼鼓震天。當天,由成都市民政局主辦,青羊北路社區、成都市成華區工坊文化俱樂部聯合承辦的2019年成都市城鄉社區可持續總體營造行動資助的項目——“黨建+巴適院經濟提升之路社區營造項目”正通過召開首屆老舊院落可持續發展經濟論壇和開展巴適院鄰裡集市盛大舉行。通過“三社聯動”,引入社會企業,推動經濟增長,積累公益資本,青羊北路社區探索老舊院落的自我更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也正在持續升級。社區黨委書記蘇輝表示,強化巴適院自我造血的嘗試將為青羊北路社區66個老院子的更新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樓道的燈壞了、院子裡樹木雜亂、沒有交流休憩的空間......”自青羊北路社區8月啟動黨建引領的社區提案工作機制以來,工作組深入院落,居民提出的大大小小問題不計其數。

資金從哪裡來?成為了解決各種議題最重要的因素。結合巴適院經濟提升之路的探索,論壇現場,社區黨委書記蘇輝、“巴適院”支部書記劉順林以及社會組織、企業、資深媒體人同期開展了關於老舊院落可持續發展經濟的微論壇。

巴適院鄰裡集市首發 “三方牽手”激活公共空間造血能力

青羊北路社區、巴適院運營經濟小組、社會企業三方代表現場簽訂《2020年“巴適院”鄰裡集市合作意向書》,圍繞社區公共空間,打造鄰裡交流的公益服務活動平台,開啟老舊院落發展治理的血液輸送管道,助力社區發展。

“巴適院”鄰裡集市是“巴適院”商標品牌完成注冊后,聯合三方資源,推出的可感知、可落地、可參與的首個鄰裡文化品牌活動,以期提升社區的資源整合和轉化能力,通過激活閑置場地資源,助力老舊院落的自我造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生活場景。

“空間、活動、捐贈......”現場,融合專家分析,多元化的資源業態均可以助力院落發展。其中社區公共文化品牌的打造,“巴適院”品牌的塑造,極有可能成為城市社區·老舊院落自我造血之路的可復制性模板。“文化的在地性,居民的認同感”,打造品牌活力,以居民需求生產有生命力的溫度產品,同時也是社會資源走進居民心中的綠色通道。

站在台上,看著熱鬧非凡的鄰裡集市,那些陌生的、熟悉的身影穿梭其間,夾雜著各種商品的叫賣聲,現場討論更是意義非凡,激起了不少居民的矗足聆聽。

通過一系列的造血業態的嘗試,有錢了,這麼多老院子,到底給誰用呢?除了試行黨建引領的社區提案工作機制以外,居民和事企業單位、商家參與社區事物的活力,也應該成為資金流向的重要指標之一。

“資金固然重要,但是維系可持續發展,共同生活福祉的創造,其實人的參與才是最根本的。社區搭建造血平台,居民參與將血液輸送到院落最需要的地方,營造的公共空間不僅可以得到維護,居民之間的情感聯系也會更加緊密,社區提案機制的落地效果也會更佳。”

微論壇上,首個企業捐贈資金支持老舊院落打造故事亮相社區經濟論壇。轄區愛心單位“中華名小吃”標杆企業“帶江草堂鄒鰱魚飯庄”捐贈2000元用於巴適院公共空間更新,院委會曾嬢嬢代表600余戶居民帶來了腰鼓表演。在擂鼓歡騰下,居民們跟著節奏熱烈鼓掌,對帶江草堂的善舉以示感謝。

如何增強轄區事企業單位、商家參與社區共建共發展的意識,以公益模式、以市場化運營推動社區治理可持續發展也成為了“巴適院”運營經濟小組討論的熱點話題。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