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自”造 全球首款大型三發無人機首飛成功

2020年01月16日17: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無人機正常飛行(唐靖昆 攝)
無人機正常飛行(唐靖昆 攝)

人民網成都1月16日電 今日,在西南某通用機場,四川騰盾科技自主研發的全球首款大型三發動機通用型多用途無人機首飛成功。

11時許,四川騰盾科技公司副總經理、首飛現場總指揮黃雲下達命令:“允許駛入起飛線,可以起飛。”11時7分,該無人機從機庫停機坪自主駛入起飛線,接到起飛指令后滑行、加速、騰空而起,沿著預定航線和空域自主飛行,整個過程無人機狀態良好,各系統工作正常。11時32分平穩著陸,自主駛出跑道滑回機庫停機坪,整個試飛過程歷時25分鐘。該大型三發動機通用型無人機,是在騰盾科技公司原TB“雙尾蠍”無人機基礎上的增強改型,為搶險救災、森林防火、地理測繪、氣象探測、空中應急通信、電力巡線、航空物流等行業的應用提供了全新的無人機平台,其環境適應性和任務能力全面提升,是無人機的全球首創。

據悉,該型無人機具有出色的短距起降性能,抗側風能力強,可適應不同類型的通航機場起降﹔三發動機配置,最大起飛重量提高到3200kg,動力系統具備兩個發動機故障后仍能安全飛行的能力,具有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特別適合海上漁政管理、海洋生態環境監測等海上飛行任務﹔該機飛行速域廣,可滿足高原機場的使用條件,具有很強的高原適應能力﹔全機供電功率達15kW,可適應大功率用電任務,具有優異的全壽命周期經濟性。

記者採訪到此次首飛現場的地面總指揮黃雲,他表示:“該型無人機的快速研發和首飛成功,克服了無人機在極端條件下續航時間短以及作業難度大等問題,在無人機領域已處在領先水平。三發動機型無人機投用在森林消防、物流運輸以及地理勘測等領域的適用性將大大提高。”

據悉,2016年,騰盾科技落戶成都金牛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國賓總部基地后,以科技創新為根本進行科技自主研發,四型中大型高端智能飛行器均已完成飛行試驗並投入批量生產,並成功服務於物流運輸、應急投送、森林防火等民用領域,開創了空投物資、組網通訊、空中指揮、航線試飛等無人機商用化的歷史先河。該公司研發的無人機良好的自主飛行和任務保障效率,得到了市場的廣泛關注和優良反饋。(李俊諭 唐靖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