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樂 吃百家飯殘疾孤兒成“中國好人”

——記四川榮縣“中國好人”黃勇

2020年01月16日11: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榮縣殘聯慰問黃勇。蔣兵攝
榮縣殘聯慰問黃勇。蔣兵攝

“恭喜你榮登2019年‘中國好人榜’,你是全縣5萬多殘疾人學習的榜樣。春節即將來臨,榮縣殘聯特意來看望你,祝你新春快樂。”近日,四川自貢榮縣殘聯理事長祝維華一行,來到榮縣東街社區,向自貢市志信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負責人黃勇送去節日的慰問。

黃勇今年44歲,由於先天性的手腳殘疾,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就比較差。憑著一顆愛心和堅韌的毅力,他創辦了榮縣義工聯合會,創建了自貢市志信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創建了榮縣留守兒童基地,為榮縣城區的留守兒童做好事、辦實事,他關愛留守兒童的事跡在當地傳為佳話。

43年前,黃勇出生在榮縣縣城,父親是榮縣印刷廠的工人,黃勇出生就是一個先天性的殘疾兒,2歲時,他的父親因患肺癌病世,母親拋下他另嫁他人,從此,黃勇成了殘疾孤兒,靠吃百家飯長大。由於悲慘的身世經歷,他養成了發憤努力的好習慣。憑著驚人的毅力,他從小學讀到了高中,手不能寫字,就用嘴含著筆寫字,用腳趾挾著筆寫字,就是現在打電腦,他也是用腳按著鼠標用寫字板完成。

他有一顆善良的愛心,自己是殘疾人,還不斷想方設法幫助別人。15年前,28歲的黃勇就用他這種頑強的毅力和善良的愛心,打動了歐翠惠的心,與她結為夫妻。歐翠惠是黃勇的好幫手,自己經營著廣告傳媒公司,還幫助護理黃勇的生活,還要抽空為義工聯所收到的別人捐贈的衣物進行清洗整理,然后送給困難群眾或敬老院。

2011年11月,黃勇偶然加入榮州義工QQ群,他在群裡也和群友們時常捐款幫助困難的人。2012年6月,在黃勇的提議下,榮縣義工聯合會正式成立,並到民政部門登記注冊為民間組織,黃勇為法人。黃勇和伙伴們於2012年8月在榮縣發起了首支學生志願者團隊,發動榮中、一中、職中、旭東中學等學校的學生志願者為困難學生和留守兒童服務辦實事。2012年11月17日,榮縣留守兒童基地正式建立,在縣關工委和旭陽鎮政府和東街社區關工委的支持下,將東街社區的會議室作為留守兒童基地的活動室,長期無償使用。

留守兒童基地利用周末和節假日長期為留守兒童開放。近五年來,周末一般有近50名留守兒童在這裡學習娛樂,度過愉快的周末。暑期期間這裡最鬧熱,有近100名留守兒童在這裡學習和娛樂,到這裡輔導孩子們學習和娛樂的老師全都是大、中學生志願者們。

黃勇類似關愛幫助留守兒童從壞變好的事例舉不勝舉,他說,有我在,留守兒童基地就會永遠辦下去。2016年4月,黃勇又建立了自貢市志信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專門做一些公益事業,專門對未成年人犯罪不予起訴的人員進行幫教。2019年,黃勇還參加了精准扶貧,建立了一個名叫鹽義倉的扶貧項目,負責聯系過水鎮的文昌村和樂德鎮的燒基嘴村。

在所在社區干部眼裡,黃勇是一個閑不住的人,是一個有愛心的人,是一個善良的人,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是一個自強自立、永不言敗的人,是一個值得大家學習和贊賞的人。

2014年11月,他被團省委評為第六屆四川省青年優秀志願者﹔2017年02月被團省委評為2016年度四川省優秀共青團干部﹔2018年03月被市文明辦評為鹽都十大最美志願者﹔2019年12月,他榮登“中國好人榜”,是自貢市唯一一人。(蔣兵)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