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數字文創產業(成都)峰會在蓉舉行

成都打造數字文創產業新生態

2020年01月15日22: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數字文創產業(成都)峰會現場 周夏 攝
2020年數字文創產業(成都)峰會現場 周夏 攝

人民網成都1月15日電 今日,由成都市文產辦指導,峨眉電影集團有限公司、成都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新飛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辦,騰訊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可可豆動畫影視有限公司、力方數字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等9家行業領軍企業協辦的2020年數字文創產業(成都)峰會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舉行。

據悉,為積極響應四川建設全國數字經濟示范區的戰略部署,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的歷史機遇,發揮數字文創產業的新經濟引領作用,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本次峰會匯聚省市相關職能部門領導、成都數字文創產業聯盟(籌)(以下簡稱“聯盟”)64家發起單位以及知名動畫、動漫、影視、音樂、游戲等數字文創企業、文化產業專家、金融投資機構等社會各界精英人士,圍繞數字文創新經濟、金融賦能數字文創、版權新生態等熱點話題進行研討,剖析成都數字文創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建設“世界文創名城” 打造數字文創產業生態圈

數據顯示,2019年成都新增文創街區88條、文創小鎮17個和文創空間661個,組建了中西部地區首隻文創產業發展投資基金,成立了西南地區首家文創支行,建設了每經國際文創金融路演中心,誕生了《王者榮耀》《哪吒》等現象級文化產品。預計2019年全年實現文創產業增加值超過1350億元,實現佔GDP比重約9%。

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師江在致辭中表示,成都是國家重要的高新技術和現代產業基地,2006年就將數字娛樂產業規劃為地方支柱產業,2019年市委通過《關於弘揚中華文明發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決定》,加快推進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虛擬現實、大數據等高新技術成果向文創領域轉化運用,發展數字文創經濟,打造以傳媒影視、創意 設計、現代時尚、音樂藝術、信息服務、會展廣告等為重點的現代文創產業體系。

“成都的文化產業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數字文創產業也正進入新階段。”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教授在峰會賀詞中表示,成都數字文創產業可從三個角度規劃和推進:打造一個比較大的互聯網文化產業平台﹔通過“傳統文化+IP+數字技術”,突破已有傳統文化產業的業態格局﹔把成都的消費市場提升到數字技術和文化產業融合的新消費領域。

聚焦新經濟發展 數字文創賦能傳統文化產業

2019年10月四川獲批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為數字文創產業提速、提質提供重要機遇和戰略平台。

“數字文創為推動四川文化改革發展邁上新台階、促進四川文化產業轉型升級邁入高質量發展軌道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資辦主任劉龍章指出,新經濟時代,企業家更應保持定力,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向,主動融入國家文化改革發展大局,秉持正確的文化導向和價值取向,注重優質內容供給,加速產品創新、技術創新、模式創新,以正能量帶動大流量,不斷提升數字文創產業發展內涵、質量。

數字文創賦能傳統文化產業提振升級。四川省文聯主席、西南財大經濟學院博導、教授鄭曉幸在峰會致辭中表示,傳統文化業態需用數字化、新文創、新業態去提振,提升優秀傳統。四川有天府文化豐厚的文化資源,要在科技數字化、智能化滲透到文化整個產業鏈的過程中形成新的文化產品、文化服務,這個空間很大,潛力很大。

成都數字文創產業聯盟公約發布 凝聚數字文創“成都力量”

峰會上,峨眉電影集團總裁向華全作為聯盟代表單位發布《成都數字文創產業聯盟公約》(下稱《公約》),並由聯盟發起單位共同簽訂。

《公約》從成都加快構建數字文創產業創新生態體系,推動成都數字文創產業高質量、高速發展,為成都建設獨具魅力的世界文創名城提供強大的文化產業支撐等方面發出約定,提出將加強企業定期交流,促進成都數字文創企業深化合作、抱團發展,在數字文創產業蓬勃發展的新時期,致力於培育成都音樂、影視、動漫、游戲、電競以及網絡文化、數字文化裝備、數字藝術展示等數字文創產業內容,同時匯集全國產業資源、彌補產業短板、塑造文創IP品牌,為全國數字文創產業生態培植“成都力量”。

據悉,《公約》由成都數字文創領域64家領軍企業單位共同發起,包括數字文創企業、數字文創產業相關的產業園區、院校、科研機構、銀行、基金公司、行業商(協)會、知識產權及版權機構、財稅咨詢服務機構、法律機構等。

此外,峰會當日還進行了第二屆IGS·成都(國際)數字娛樂博全球信息發布和優秀數字文創項目動漫《鏖戰定軍山》路演活動。據悉,第二屆IGS博覽會將於2020年4月28日至5月3日在成都露天音樂公園舉行,橫跨影視、音樂、動漫、電競、游戲、文學等廣泛數字文創領域,通過多場涵蓋數字文創上下游配套企業的產業推介會、高峰論壇、產品交易會、廠商發布會,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聚合力的行業交流、商務對接平台,集研展銷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數字文創高地。成都子非影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羅健教授現場推介以三國時期定軍山之戰為題材的動漫電影《鏖戰定軍山》。

峰會現場北京大學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派格傳媒集團董事長孫健君教授、成都銀行總行中小企業部總經理譚志慧、力方數字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EO陳方前、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副理事長王宇分別就“文創+金融”“文創+科技”“文創+版權”等話題展開研討。與會專家認為,在5G、AI、雲技術引領下的全新信息革命,必將帶來更為深刻的文創巨變。數字文創產業具有高融合性,在新經濟時代下更是充滿無限可能,也給許多行業帶來了新的機會。(肖皓月)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