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改革辦發布2019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十件大事

2020年01月13日21: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月13日電 (記者 陳曦)記者從四川省委改革辦獲悉,2019年,四川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部署的改革任務,加強對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研究部署,加快推出更多體現四川特色、突出四川優勢,對四川改革發展起關鍵作用的自主創新改革,實現改革舉措有機銜接、融會貫通。一年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務實突破、特色突出,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一、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部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召開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對標中央決定涉及基層治理的重大改革,作出專項研究部署。聚焦基層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對深入推進現代鄉村治理制度改革、創新和完善城市基層治理制度、全面加強城鄉基層治理能力建設等重點問題,制定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優化鄉鎮區劃設置和街道管理體制、創新服務供給體系、加強基層治理人才隊伍建設、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等改革措施。《決定》與省委此前出台《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意見》作出全面部署相輔相成,共同構成我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總體部署。

二、謀定后動部署推進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

把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作為統籌整合區劃資源、優化生產力布局、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改革舉措,是近年來四川部署開展的涉及最廣泛、群眾最關注、影響最深遠的重大基礎性改革之一。在選擇代表不同類區的3個市和3個縣(區)先行先試並取得成功經驗基礎上,召開全省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工作會議進行全面部署。出台指導意見和實施方案,制定財政、投資、機構編制等配套支持政策,區分平原地區、丘陵地區、山區、地廣人稀高原地區4種類別,因地制宜實行鄉鎮留並撤改。目前全省鄉鎮數量減少個數佔原有鄉鎮總數的30%以上,改革風平浪靜、波瀾不驚,沒有發生重大負面輿情、沒有引發大的信訪反映、沒有出現工作斷檔。

三、充分激發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

召開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大會,部署推進城鄉融合發展、資源開發利益共享、縣域投融資、人才“引育用留”等體制機制攻堅突破的改革舉措。制定關於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配套出台25條政策措施。出台縣域經濟發展考核辦法,對183個縣(市、區)進行分類考核。制定深化縣級市改革、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的意見,推動縣級市在區域協同、空間規劃、用地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改革創新,引領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縣域經濟活力進一步增強,為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夯實了底部基礎。

四、深入推進文旅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創新

召開文化旅游發展大會,出台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意見,對創新市場運作、要素保障、競爭激勵、富民共享等機制作出部署。完善文旅融合發展激勵機制,加快實施一批文旅融合重點工程,大力開展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項目建設,打造文旅融合新產業、新業態、新產品。實施天府旅游名縣建設,首批命名10個“天府旅游名縣”,確定30個候選縣。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出台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研究制定深化省屬國有文化企業(單位)改革方案,推動省屬國有文化企業(單位)下屬部分全民所有制企業進行公司制改制。部署國有文藝院團社會效益考核試點。全省旅游總收入持續增長,文化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進一步提升。

五、構建主干引領干支聯動的區域協同發展新機制

制定出台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實施方案,統籌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體制機制創新。五大片區聯席會議機制運行有效,重點領域協同機制和政策措施進一步完善,區域間規劃對接、設施互通、產業協同、公共服務銜接、環境共治進一步加強。建立高效聯動工作機制、合作共贏長效機制、項目清單化推進機制、產業跨區域合作機制、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共治機制、一體化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機制。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同城化發展邁出重要步伐,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初見成效,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發展持續向好,攀西經濟區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綠色發展特色鮮明,區域中心城市發展勢頭較強,呈現出主干引領、干支聯動、競相發展的良好態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