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金城窯開出新年第一窯 鄉村文創生活再掀高潮

2020年01月10日19: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開窯活動現場。活動方供圖
開窯活動現場。活動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0日電“開窯啦……!”隨著窯主一聲高呼,鼓樂齊鳴,2020年彭州磁峰窯(金城窯)出了新年第一窯。今天上午,位於彭州市龍門山民宿核心區域的“龍門山·柒村”,鄉村文創生活節在彭州蟠龍文創聚落正式舉行開窯儀式。活動以“龍門山下·柒村生活”為主題,創新策劃組織了“柒村生活節”“金城窯開窯節”“陶瓷沙龍”“蟠龍家宴”“柒村集市”等五大特色活動。

四川省文旅廳資源開發處處長任嘯宣布開幕,成都市文廣旅局副局長王敏講話,彭州市副市長龔昌華致辭。王龍、孟樹峰、Marc leuthold、鄭東薰、賈曉凡等60多位專家、教授、學者和創作藝術家應邀出席。省、成都市和彭州市相關領導出席開窯儀式。

據悉,本次鄉村文創生活節由省文旅廳指導,成都市文體旅局、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省旅游協會、省文旅創意產業聯盟、省美協、成都市旅游住宿業協會、彭州市旅游協會支持,四川龍門山文旅公司承辦,彭州市龍門山民宿產業發展中心執行。

傳承:“新年第一窯”再憶起宋代“金城窯”盛況

擂鼓,跳舞,游行,獻六畜,行祭祀大禮,祭拜窯神……在彭州桂花鎮蟠龍文創聚落,龍門山下的白瓷古窯,以“非遺”文創身份,生動再現了宋代金城窯窯爐工勞動的盛況。千年金城窯,就如枯木逢春、朽木發芽,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

“新年第一窯,我們主要做的是茶具、花瓶、藝術品等,都是些彭州本地的文創產品。”窯主李清泉告訴記者,經過半個月的碳火鍛燒洗禮,泥土終於煉就了白瓷金身。迎接它們的,將是全世界的餐桌、茶桌和藝術櫃台。

活動現場,有七八個窯爐工,身穿棉襖,手戴棉套,腰圍土布圍裙,陸續進出窯洞口,他們忍耐著上百度的溫差,沿著杜宇河溪流小徑,往返於窯場與堆場之間,連同匣體抱出陶瓷,存入倉庫。

在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那稱之為“瓷器之國”的“China”,陶瓷文明一直佔據著重要地位,祭祀窯神和新年第一窯,儀式隆重而嚴肅,不僅是對神明的敬畏,更是對大國工匠和手工藝人的敬重,是延續千年的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之一。

弘揚:用現代模式探尋“鄉村文創”發展路徑

在鄉村文創生活節上,主辦方對“龍門山·柒村”民宿品牌以及彭州優良的投資環境、湔江河谷生態旅游區豐富的旅游資源進行了專題推介。

“彭州以郁郁蔥蔥的龍門山為生態底色,把民宿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進行高標准謀劃和積極推進,努力探索以民宿集群發展助推縣域經濟創新發展,招引了大樂之野、浮雲牧場、飛鳥集等全國前20位的民宿前來投資,每家民宿各具特色,讓游客體會到“睡在山水間,住在人情裡”的不同感覺。用龍門山民宿帶動鄉村旅游產業發展,最終形成“東有莫干山,西有龍門山”的民宿產業發展格局。”彭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米蘭佳在推介中說到。

推介會結束后,舉行了“龍門山聲音藝術季”“‘金城窯’文創”兩場發布會。並邀請專家、學者和瓷器愛好者進行了現場品瓷、專家瓷器收藏儀式。

隨后,“蕉雨半山”工作室創始人滕道洋,景德鎮遙窯創始人羅劍等專家、學者,圍繞“跨越千年的陶瓷”“美好生活在鄉村”“穿越千年的對話”等主題,陶瓷文創產業的歷史文化和現實意義,鄉村民宿的發展進程和創新作用,以及民宿促進鄉村旅游轉型升級的積極作用等話題進行了演講與討論,共謀共議,並提出了彭州打造龍門山民宿發展的建設性意見和建議。

在鄉村振興發展戰略中,彭州把民宿產業作為文旅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實現旅游產業彎道超車和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提出了“以民宿點亮鄉村,用藝術對話世界”的民宿集群發展構想,計劃在5年內建設100家精品民宿,目前已建成31家。(王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