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奧雖敗猶榮 你們的努力大家能看到(超級比賽周)

2020年01月10日09: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直以來,中國球迷有句特別火的言論叫“勝也愛你,敗也愛你,不拼不愛你”。聽起來比較抽象,尤其是最后的“不拼不愛你”,怎麼才算拼,拼不拼如何界定?這樣的疑問,昨晚的中國國奧給出了答案,雖然在比賽最后時刻被韓國國奧絕殺,0-1輸掉比賽,但從90分鐘過程來看,小伙子們的表現完全超乎了預期,完全配得上“雖敗猶榮”和“差強人意”。

低期望值下的驚喜

出征奧預賽前,恐怕沒有人會對這支“臨陣換帥”的球隊抱有多大期望。甚至,還得感謝韓國隊主帥在賽前新聞發布會上口下留情,讓翻譯不要當眾將中國國奧敘述成“最弱的對手”。而關於郝偉的選人,尤其是黃紫昌、劉若釩等人落選大名單后,質疑聲也比比皆是。

88天時間,郝偉能把一支球隊打造成什麼樣?在中國足球現實的沖擊下,中國球迷其實非常理性,關心的重點都不在於國奧能否晉級東京奧運會,在他們看來,打出精氣神,發揮出該有的東西就行了。此前三屆U23亞洲杯,9場比賽僅收獲1勝8負,連續三屆均未能小組出線。確實,這樣的歷史戰績,不抱希望也很正常。

即便是之前的熱身賽,國奧也沒展現出太多積極內容,球員在場上的低級失誤可以做成集錦,一些簡單的近距離傳遞都會出現停球失誤、回傳出界……這樣的狀態,奧預賽,就當奧運會來打吧!

面對U23亞洲杯上表現最為穩定的韓國,國奧似乎只是“送分童子”。不,應該說,本小組賽的三個對手,都把中國國奧當成了“陪太子讀書”的角色,是最易收入囊中的3分。不僅對手這麼認為,其實中國輿論也是這麼認為的。

不過,足球的神奇就在於,紙面實力不足以說明一切。隻要戰術合理、發揮出球員最大能量,加上寸土必爭的戰斗精神,也可以彌補一些實力差距。面對韓國,中國國奧採取了高強度的逼搶,這時大家才發現,怕逼搶的原來不只是中國國奧,韓國國奧面對這樣的踢法也一時半會兒適應不過來。

上半場,中國國奧防守眾志成城,韓國隊除了一次禁區內攻門外並沒有制造太多威脅。倒是中國隊通過幾次反擊,以張玉寧為支點,形成了攻門。防守端,中國國奧雖然兩個邊路防守存在短板,但隊友之間距離保持得非常合理,補位、保護也很到位,雖然韓國球員在小范圍的配合比較默契,出球精確度也高於中國隊,但在郝偉精心布置的防守體系下,也機會寥寥。

進攻上,中國隊主要還是通過反擊打身后,或者以張玉寧為支點做球,形成多點包抄的局面。通過比賽可以看出,中國隊的進攻套路是經過了精心演練,不論是中路推進還是肋部直塞,都體現了球員們在反擊中清晰的思路,並沒有出現球到了前場就“走一步算一步”的情況。

前45分鐘,國奧帶來了足夠的驚喜,甚至可以說,這是中國國字號球隊自“裡家軍”1-2輸給敘利亞之后發揮得最為出色的半場。國奧球員在比賽中展現出的勇氣、自信以及成熟都令人驚喜。如果說有什麼遺憾,那就是張玉寧受傷了,這位最能牽制對手防線的大中鋒,下場前猛錘草坪,不難理解他的不甘,要是他在,中國隊未必會輸。

下半場,頂替張玉寧的楊立瑜也展現了應有的實力,站在最突前位置,把自己的特點都基本發揮出來了。但在臨門一腳和最后一傳上,中國國奧始終差了那麼一點兒,有機會把握不住,為最后時刻被絕殺埋下了伏筆。

眼看就能收獲一場平局,補時階段被破門,讓年輕小伙子們90+分鐘的努力付諸東流。競技體育就是這麼殘酷,但國奧隊的表現已經足以讓人滿意,沒人能懂這些年輕人背負著什麼樣的壓力,在青訓最貧瘠的年代成長,在多數時候都“急於求成”的輿論環境中煎熬。在一片唱衰聲中開啟沖擊奧運的征程,小伙子們迸發出這樣的戰斗力,也是在為自己証明。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