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暗藏玄機” 夾層“吐”象牙

2020年01月07日14: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旅客藏在行李箱內的疑似象牙制品。(圖由成都海關提供)
旅客藏在行李箱內的疑似象牙制品。(圖由成都海關提供)

人民網成都1月7日電 (王洪江)今日,記者從成都海關獲悉,1月3日,成都雙流機場海關旅檢關員在成都空港口岸入境渠道查獲1起中國籍旅客非法攜帶疑似象牙制品進境案件。

該名旅客由埃塞俄比亞入境成都,海關關員通過先期機檢發現該名旅客的行李十分可疑,經現場關員開箱檢查,發現該名男子採用錫紙包裹的方式將疑似象牙制品藏匿於行李箱夾層中,企圖走私入境。現場查獲疑似象牙制品共17件,毛重約0.469千克﹔目前現場關員依法對被查獲的疑似象牙制品做暫扣處理,待送專業機構鑒定后處置。

成都海關提醒:我國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其制品,象牙及其制品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的保護物種。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和《野生動物保護法》相關規定,除持有允許進出口的証明書外,任何貿易方式或者攜帶、郵寄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進出境的行為均屬違法,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