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2023年品格教育成果推广暨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举行

2023年03月07日21: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7日电 3月7日,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世纪品格教育研究院承办,读者报社协办的“四川省2023年品格教育成果推广暨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德育和家庭教育教研员、学前教育教研员、教科所(院)相关负责人,首批中小幼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园)和示范区负责人,“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等共计800余人参加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全省范围推广落实2021年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品格教育”研究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中小幼品格教育发展。

活动中,多位教育专家就品格教育在全省各地各校的开展情况和实践成果,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卿子俊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扎实推行品格教育;以学生核心素养为本,着力培养学生优秀品格;以家庭教育为基,构建“三结合”教育生态共同体3个方面,分享了成都市以品格教育为抓手,积极探索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新模式的经验。卿子俊表示,课题推进9年来,成都市中小学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开展品格教育的实践探索工作,已建成“成都市品格教育实验学校”500余所,对培养学生良好品格、探索学校德育有效形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全国品格教育实践推广人、国家品德课程教材编委、四川省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品格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主研专家杨霖围绕成果概况、成果内容和成果创新,分享了中小学品格教育研究的历程与经验。杨霖介绍,该成果是国内第一个开展中小学生品格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系统性研究,对探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落实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过近十年的研究与实践,该成果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在全省各地和全国10余个省(市)共2000多所学校实践并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并多次在国际教育论坛上传播中国声音。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工会主席、学前教育教研员,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四川省重大课题《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总负责人李隆庆则从项目价值、课题重点和研究成果三个方面带来了启发性的分享,阐述了学前教育时期品格教育的重要性、科学性、实施路径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成果方面,李隆庆介绍,当前全省已有166所幼儿园在实践中从不同角度深耕着品格教育,《幼儿园品格教育资源》系列用书已正式出版,为幼儿品格教育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和实践体系。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教育科研重大课题“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主研专家鄢超云以《新时代儿童品格教育体系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为题,从理论解读与案例分享两个角度,详尽阐述了幼儿品格教育的重要性与先进性,也为进一步开展新时代幼儿品格教育体系研究提供了方向与路径。

在活动现场,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还公布了首批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园)和示范区名单。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绵阳市游仙区剑南路小学等67所小学,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四川省大英中学等13所中学,成都市第四幼儿园、南充市莲池幼儿园等20所幼儿园,共计100所中小学、幼儿园被评为首批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校(园)。成都市、自贡市等5个市州,广安市广安区、攀枝花市仁和区等19个区市县,共计24地被评为首批品格教育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

在分论坛活动中,绵竹市教育局、宜宾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成都市锦江外国语小学、江油市胜利街小学、南充市莲池幼儿园等市州教育教研部门和学校代表,分别围绕中小学品格教育和幼儿品格教育,与同行们分享了自身区域和学校将品格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故事,将品格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实践经验。(王波、实习生饶若晗、实习生徐婷婷)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