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市沿滩区:供电服务进虾塘 助力虾农增收

2023年03月07日15:33 |
小字号

3月1日,随着气温回升,新一轮虾苗放养在即,沿滩区沿滩镇人民村白对虾养殖基地,海川水产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罗华带领技术人员将新买的增氧设备抬进虾塘,将条条增氧管整齐敷设开来。

看见迎面走来开展用电检查的国网四川自贡供电公司沿滩供电服务站工作人员龚林峰、殷克洪两人,罗华热情地迎了上来。“这两天增氧管敷设完毕,就要准备抽水放虾苗,有供电服务站的人给我们检查下用电设备就更放心。”罗华高兴地说。

人民村的白对虾养殖基地是村集体经济,2019年开始建设以来,先后投入240余万元,建成养殖池28口,占地面积220亩。2022年,年总产量达18万斤。

目前,基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二期项目刚建成虾池16口,占地面积40亩,两期项目投产后,今年产值预计能达到近1000万元,实现利润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8万元。基地的白对虾养殖对该村的经济增收起到重要作用,其虾苗淡化技术在川内名列前茅,淡化的虾苗外售也带动了周边的养殖。

该基地现有增氧机、抽水泵等用电设备近50台。为满足基地养殖用电需求,龚林峰对基地配变及电路开展红外测温,并对育虾池线路及养殖池设备进行认真检查。针对养殖池水车增氧机使用护套线从水中牵引的方式,龚林峰提出可采用电缆延池顶棚架敷设,避免池水浸泡损坏线路而产生不必要的风险。

2022年,四川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当时罗华每天过得胆战心惊,生怕突然停电。白对虾很“小气”,氧气一刻也不能停,虽然在沿滩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基地配备了2台150kW的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但他还是担心发电机不能满足虾塘长时间供氧需求。

“没想到,那么艰难的时段,硬是没停过电,这也让我对扩产信心十足。白对虾对电的依赖很大,如果没有充足的电力保障,不敢大规模的养殖。”罗华说。

针对基地的用电需求,沿滩供电服务站已经上报,作了项目储备,不久就能进行增容,为基地扩产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记者 卜一珊)

来源:自贡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