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首支社区主题曲发布 居民传唱幸福美好社区生活

2023年03月07日15:30 |
小字号

“红旗漫卷,碧波微漾。水岸庭树,金域流光……借问此间何处?如画西湖模样……梦是龙乡梦里梦,家是小家爱大家。”3月5日,南湖生态公园,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游人如织。沿湖一侧,居民高声放歌,旋律轻快,歌词优美,一首《此间西湖》令人陶醉,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

为增强社区凝聚力,体现西湖社区团结友爱、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去年八月,高新区红旗街道西湖社区面向居民公开征集了社区之歌,最终,由居民阮佳望创作的《此间西湖》成功入选。西湖社区也因此成为自贡市首个拥有自己歌曲的社区。

《此间西湖》歌词简洁,朗朗上口,唱出了社区环境的优美、幸福生活的美好、基层治理的成就,充分激发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这首歌曲究竟是如何出炉的?阮佳望告诉记者,在得知社区正在征集歌曲后,作为社区居民的一员,他便萌生了创作的想法。动笔之初,他反复思考如何才能体现西湖社区的特色。闭上双眼,陷入沉思,水岸豪庭、金域国际、南湖花园、财富名都等小区地名在眼前浮现,脑中满是西湖美景,灵感一触而发。一夜时间,歌词就整体出炉。

“第一段,描写的是西湖社区的优美环境,第二段则集中体现了居民的幸福生活。”阮佳望介绍,在高潮部分融入龙、灯等自贡元素,并描绘了西湖社区的浓浓邻里情,将社区文明融入城市血脉,以歌为媒,以歌传情,助力城市形象传播。歌词易懂、旋律简单,便于传唱。

“歌词主题鲜明,定位准确,充分激发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符合西湖社区的文化特色,也展示了西湖社区的良好形象。”拿到歌词的那一刻,西湖社区党委书记张铁湄倍感振奋,“歌词充分展现了‘小家爱大家’的和谐社区美丽图景。”随后,西湖社区再次发出邀请,希望阮佳望为歌词谱曲。

大学时,阮佳望是学校有名的文艺青年,时常拿着吉他弹唱,这也为他奠定了良好的乐理基础。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他认为,社区之歌是居民自己的歌,要充分考虑社区居民的发声,更适用舒缓、悠扬的轻音乐。为此,在谱完曲后,他反复斟酌,反复吟唱,将高音部分作了调整,降低了音高。

歌曲一经发布,受到了西湖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旋律悠扬,歌词唯美,让人不自觉的‘单曲循环’。”社区居民高兴地说,《此间西湖》唱出了大家的心声,希望咱们社区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

《此间西湖》是西湖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创新举措,通过征集社区之歌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体现了西湖社区居民真诚、友爱、团结的精神风貌,在传唱中,潜移默化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养,促进了社区的文明程度,为助力自贡市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了社区的力量。(记者 黄鸿 卜一珊)

来源:自贡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