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提振消费信心 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今年自贡“3·15”有这些安排——

2023年03月07日15:29 |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今年,中消协确定的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

3月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获悉,自贡市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主题,陆续组织广大经营者、行业协会和消费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

“让全社会都来参与,共同营造自贡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凝聚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共识,建设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营造诚信经营、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的社会氛围,推动消费供给和消费提质升级,激发消费潜能,助力自贡经济高质量发展。

“迎新春、促消费”活动持续至3月30日——

从1月15日起,自贡市各商贸集结区、景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住宿业、停车服务业等区域组织“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示范单位”,以更优质优惠的服务开展了展销、优惠服务、诚信经营示范承诺等“迎新春、促消费”活动。

同时,各级相关部门和消委会立足自身职能、结合辖区特点,加强服务和监管保障,不断优化节日消费环境,助力自贡文旅产业发展。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至3月30日。

召开旅游市场价格告诫会——

1月中旬,市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文广旅局联合召开了全市旅游市场价格告诫会,针对星级酒店、民宿、景区景点、商务宾馆、餐饮服务、停车服务等消费领域经营主体,开展价格告诫和行政约谈,并向相关市场主体发出倡议,以更好地保障第二十九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及自贡旅游市场健康有序。

“互联网充值返券”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2月份,自贡市针对近期“充值29.9元送100元话费”而不到账的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对辖区内18家涉及“互联网充值返券”消费投诉的经营者进行行政约谈,防范“利用弹窗广告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

同时,对此类消费投诉重点经营者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充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督促经营者增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自觉性。

普法维权走基层——

市消费纠纷诉源治理服务中心将于3月14日至20日期间,组织全市各分中心,整合法院、市场监管、司法、消委组织力量,协同开展走进社区听取群众呼声,解决消费者“急难愁盼”的问题,送消费知识、消费维权法律知识上门,进一步畅通维权途径,引导科学消费、理性维权。

全市通讯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

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市通讯服务行业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合消费投诉热点、难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进行,从消费者体验感知角度为建设放心舒心通讯消费环境提供意见参考,促使通讯企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开展“川渝”交流体验活动——

3月15日前,自贡市将邀请内江、泸州、宜宾和重庆市江津、綦江、江北、奉节、涪陵、荣昌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及消费者代表,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为主题,开展消费环境建设交流和实地消费体验活动,推动川渝文旅消费环境建设合作交流,助力自贡文旅产业发展。

启动主题宣传活动——

3月15日前,自贡市将举行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全市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将组织文旅产业相关经营者作出承诺,为2022年度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示范单位授牌,表扬2022年度先进消费维权服务站等,并曝光2022年度自贡市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十大消费投诉热点、十大消费侵权案例。各区县将同步开展相关活动。(记者 欧亚非)

来源:自贡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