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荣县:党建引领构建社区“三全模式”

2023年03月07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贡荣县青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网格管理、队伍建设、志愿服务3个关键,探索建立“三全”网格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实现乡村振兴、为民服务同步推进。

党建全面引领,夯实组织基础。为进一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青阳街道积极搭建“街道-社区-楼栋-家庭户”四级治理组织架构,组建“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的队伍联盟,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引领力。按照地域相邻、人员集中为标准划分网格,推举有能力、有热心、有威信的党员担任网格员,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网格员为线条、居民积极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夯实组织基础。目前,全街道共划分网格24个、微网格262个,由社区定期组织网格员落实好每周一碰头、每月一研判工作制度,增强与社区、居民的上下沟通联系,畅通传达反馈双向渠道,将党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群众、代表协商议事等社区事务“一张网”统筹落实。

力量全员下沉,凝聚先锋力量。在每个网格组建“1+1+3”工作团队,以1名网格员、1名微网格员、3名信息员(协管员)为基础班底,下沉网格开展组团服务。目前,全街道共落实网格员24名、微网格员262名,设置微网格信息员873名,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实践活动。由党组织为党员精心制作“党员名片”,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党员示范岗”,以每月10日为“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佩戴党徽进社区、进村组、进楼栋,通过“亮身份、作承诺、出行动”,践行党员标准,树立党员形象,接受群众监督,用行动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时,积极开展“五星党员”创评活动,通过评选服务标兵、安全卫士、公益达人等模范人物,激活红色细胞,凝聚先锋力量。

服务全面覆盖,加强党群融合。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成立以党员、离退休干部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各类群体积极开展环保妈妈、关爱空巢老人、结对留守儿童、爱心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等爱心服务活动,面对面、心贴心,织牢党群一张“网”。比如,在朝阳社区针对小区居民需求多、公共资源散乱以及配套设施不足等情况,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示范联络站优势,建立了“民意收集-协商议事-分类解决-结果公开”的全过程工作模式,实现组织、代表、群众协商议事的良好局面。自社区成立开始,社区从“零”开始逐步建成了幼儿园、公交站点等惠民工程10余项,群众满意度100%。(刘俊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