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破解“谁来种地”难题:育苗到收割 社会化服务全“包干”

2023年03月07日08:1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育苗到收割 社会化服务全“包干”

职业经理人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

  推广服务超市

  ■围绕基层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成都在全市广泛推广农业服务超市,搭建起农业技术咨询、农业劳务、机械化、田间运输、粮食代烘代贮、粮食银行等“一站式”全程农业生产服务平台

  培育服务人才

  ■壮大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成都将实施农业职业经理人“头雁”计划,到2025年,将培育“头雁”1000人以上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期,成都乡村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农田披上春装,色彩斑斓。

  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解决“谁来服务”的问题是关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大力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

  推动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位于崇州市的成都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处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矫健身影:育秧工厂里早已是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加工、配制水稻育秧营养土,为即将开启的秧苗工作做准备;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也一刻没有闲着,刚为小麦田里进行病虫害防治,又去准备育秧田块的翻耕……

  创新研发育秧生产线

  每天可制作秧盘1万盘

  走进崇州市耘丰锦年农机育秧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被机器包围着的一块空地上,10盘绿油油的秧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仔细观察,这些秧苗有些长势稀疏,有的浓密,有的根茎粗壮,有的孱弱……“秘诀就在我们新研发的育秧生产线上。走,我带你们看看去。”合作社主管玉地罡热情地招呼记者前往育秧车间。

  拉闸、通电,一条水稻育秧全自动流水线“火力全开”。放入专用秧盘后,铺基质、播种、浇水、覆盖等程序都由机器自动完成。“这样一条生产线,每天可制作秧盘1万盘,产量相当于500余亩水田的用秧量。”

  “我们每年通过社会化服务,为周边的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提供3万亩左右的秧苗。”玉地罡说,现在接到的订单已有2万余亩,覆盖崇州市多个乡镇。

  “我们还开展耕地、育秧苗、机插秧、收割、烘干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生产线旁边,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罗通正带领农机维修员对旋耕机、拖拉机、插秧机等进行全方位检修、保养和调试,确保每一台机械都达到最佳技术状态和作业能力。

  据介绍,目前合作社所服务范围涉及崇州、大邑、温江、邛崃等周边区域。

  职业经理人代耕代种

  农民当起“甩手掌柜”

  在隆兴镇黎坝村,崇州市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王伶俐正熟练地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一会儿工夫,就完成了好几个田块小麦的防治工作。

  看着植保无人机盘旋在自家土地上空,黎坝村村民刘云告诉记者,去年,他把家里的4亩地通过村集体,托管给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由职业经理人来打理。“育秧、插秧、打药、收割、烘干都由他们来干,我们当起了‘甩手掌柜’,啥也不用管。”

  包括刘云在内,黎坝村有570户村民,将1330亩土地通过村集体托管给了合作社。

  作为合作社的职业经理人,王伶俐实际作用就是全程代耕代种。“一家一户耕种,管理成本高。交给我们统一管理,耕、种、管、收等每个环节合作社都精心组织、精打细算,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王伶俐告诉记者,土地交给合作社后,农户也实现了“一地三收”:一是生产托管保底收益分红,二是合作社统购统销生产资料的收益分红,三是生产托管后他们还可以出去打工创业。

  为壮大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成都市制定了《成都市深化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试行)》,通过实施农业职业经理人“头雁”计划,到2025年,将培育“头雁”1000人以上。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粟新林 文/图

  憧憬

  崇州天府粮仓产业园管委会乡村振兴研究部部长刘波:

  继续深化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社会化服务方面的部署,正是积极应对当前农业规模化种植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进一步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崇州主动适应粮食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需求,以创新多元土地托管方式为抓手,以粮食规模经营主体为载体,以生产托管服务为核心,以全程机械化为手段,构建多元化土地托管服务机制,提高粮食生产产能效益。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研产购储加销”粮食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土地托管服务水平,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全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核心示范区。

  对话

  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农业装备研究所技术主任史志明:

  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社会化服务模式

  农机合作社作为社会化服务的重要一环,对于解放农村劳动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提高农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像崇州市耘丰农机这样的合作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以育秧为突破点,一边自己流转土地开展粮油的规模化种植,一边又提供育秧、插秧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以及育秧相关物资设施、技术咨询等服务,这样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模式,是今后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一个方向。

  他建议,接下来,各地要因地制宜,围绕产业发展现状和农民现实需求,加快发展多种社会化服务模式和组织形式;同时,加强行业指导,探索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