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彩绘师姜雅 在雅安免费画1000只大熊猫

2023年03月07日08:0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彩绘师姜雅 在雅安免费画1000只大熊猫

姜雅在雅安画熊猫。

  在姜雅办公桌上,摆满大小不一的石头、砖头和木桩,上面绘满了各式各样的大熊猫。一块椭圆的石头上,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躺在一片花海里,充满春天的气息。“我们会把这些石头藏在雅安各个角落,找到的人可以搬回家。”姜雅说。

  许诺在雅安画1000只大熊猫后,姜雅已经画了204只。作为雅安文旅集团彩绘团队的主创人员,姜雅拍摄的彩绘创作短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为雅安城市宣传打开了另一扇窗口。从事彩绘创作10年时间,姜雅关注雅安乡村振兴、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抗震救灾等主题,先后创作了“苍坪山隧道”“熊猫电箱”“跨越87年的同框”等网红作品,为雅安大街小巷增添亮丽图景,用画笔绘出城市新面貌。

  用画笔记录抗震救灾感人瞬间

  去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姜雅在社交平台上承诺免费在雅安画1000只大熊猫。“没想到网上点赞和留言很多,收到近20万条互动。”姜雅说,第二天,她就提着工具出门,在公园找到几块大石头,现场直播画了3只大熊猫,“其间不少网友到现场‘监工’,还有小朋友给我送来零食。”

  此后,在工作之余,姜雅有空就提着颜料画板,在街上溜达寻找灵感。路边石墩、街角梯坎、废弃木桩,从新城区到老城区,姜雅常常就地取材,为街道平平无奇的角落添上鲜亮图画。

  一次,在街上看见一棵树上缺了一大片树皮,姜雅决定给树皮打个“补丁”。很快,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出现在树桩空缺处,“希望发现它的人都能开心。”在姜雅看来,在街头巷尾画大熊猫,类似生活的“小确幸”,对于发现它们的人来说,也许会是平常生活中的一小抹色彩。

  “将画作拍成视频发布到网上,除了分享创作过程,也是借此宣传雅安大熊猫文化。”姜雅说,作为一名彩绘师,她的许多题材都和城市文化有关,“我是土生土长的雅安人,画大熊猫是一种本能的选择。”

  雅安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模式标本产地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最近几年,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与大熊猫有关的文旅项目加速推进,越来越多大熊猫元素的雕塑、道旗出现在雅安的城市乡村,彩绘也逐渐成为雅安大熊猫文化展示的重要元素。

  去年4月,在雅安市雨城区北外环线的青鼻山隧道内,姜雅和团队设计的大熊猫彩绘出现在隧道两侧,造型各异的大熊猫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将原本冰冷的隧道变得绚丽多彩。这组彩绘在网上获得广泛传播,也成为雅安深受欢迎的拍照打卡点。

  隧道彩绘从雅安大熊猫历史文化中汲取灵感。1869年,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在雅安发现了大熊猫,让雅安成为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共24只大熊猫作为和平使者走出国门,其中有18只来自雅安。“彩绘以‘大熊猫 1869’为设计由头,以雅安18只‘国礼’大熊猫作为主要元素,希望展现‘大熊猫从雅安走向世界’的内涵。”姜雅说。

  在同样位于雅安主城区的苍坪山隧道,姜雅和团队以雅安王岗坪景区、茶园风光为题创作的彩绘,同样成为市民和摄影爱好者拍照打卡的新去处。在蓝天白云的穹顶之下,一边是雅女和茶山,一边是星辰与云海,在改善隧道通行条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雅安城市颜值。

  让彩绘成为城市文化的展示窗口

  彩绘师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除了在雅安留下可爱的大熊猫身影,姜雅也在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地震抢险救灾中留下痕迹。

  “9·5”泸定地震发生后,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展开了新时代“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式救援,姜雅通过插画记录下抢险救援的感人瞬间。

  地震发生后,在泸定县磨西镇磨子沟村与青岗坪村之间的大河边,救援队伍被湍急河水拦住,为了尽快抵达灾区,队员们用一条横跨河面的绳索搭建桥梁,双手紧握绳索前往河对面,渡河后,队员在水面搭起一座简易木桥,为受灾群众搭建起一条生命通道。

  看到这一幕,姜雅立即拿起画笔,从9月6日晚11点到9月7日凌晨2点,创作出了《跨越87年的同框》,画面上方是87年前在四川泸定浴血奋战的勇士,画面下方是消防队员用搭建生命桥抢救灾区群众的救援画面。

  她将创作过程拍成视频,配文写道:“跨越87年的同框,从飞夺泸定桥到飞架生命桥,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军人’。”前方救援人员看到了她的作品,留言说道:“画得太好了,我在救援一线,想要这幅画。”

  姜雅的丈夫也是抗震救灾队伍中的一员。地震发生后,作为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指挥员,她的丈夫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从福建来到雅安支援,之后便留在了雅安。对于姜雅来说,画这些插画既是为了鼓舞前线的战士,也可以化解她对丈夫的担心。

  随后,根据新时代的“强渡大渡河”、汶川哥哥、震中人桥等抗震救灾场景,她共完成了7幅“9·5”泸定地震有关插画。

  此外,结合特色街区打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姜雅也通过彩绘为城市背街小巷提升颜值。在名山区蒙阳街道川西老茶叶市场,姜雅在教师新村小区外墙设计了色彩饱满的几何图形,让原本灰蒙蒙的老旧小区颇有“文艺范儿”。在名山区百丈湖、牛碾坪等地,利用周边挡墙、旧墙设计了4000多平方米的彩绘,以名山的茶文化元素为创作素材,描绘了当地发展茶叶产业的发展历史。

  “彩绘是城市展示的载体,与城市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姜雅说,“希望通过画笔,能继续描绘更加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雅安风景。”

  人物名片

  姜雅

  姜雅,彩绘师,在雅安推出系列网红打卡点制作方案,完成蒙顶山大茶壶墙绘、名山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氛围提升、天全思经线路改造、宝兴管桥提升、雅州新区黄金江岸氛围提升等彩绘作品,配合全市乡村振兴、城市美化发展,对土桥社区、西城社区等多个老旧社区进行了城市文明宣传公益彩绘。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