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二十四节气惊蛰 | 一阵催花雨 数声惊蛰雷

2023年03月07日08:0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十四节气惊蛰

“轻雷隐隐初惊蛰。”北京时间3月6日4时36分,我们迎来惊蛰节气,标志仲春时节开始。此时节,桃红柳绿,春水初涨;春雷乍响,蛰虫初醒;大地春回,韶光弥漫。随着轻雷微雨开启仲春之美,我国南方地区气温加快回暖,日照时间愈长,众卉生,农事忙,一派欣欣向荣。

  节气与气候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介绍,关于惊蛰的意思,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说:“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这是古人对自然现象的理解,实际上,土里的虫蚁蛇鼠并不一定能听到雷声,之所以醒来主要还是温度变化的结果。

  惊蛰之后,轻雷隐隐,春风送暖,到处被染上了生机萌动的绿意。桃花,棣棠花,蔷薇花,三候风信花争蕊吐艳,袅袅婷婷、明媚动人。如最近,桃花坞成了广西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里最受欢迎的“打卡点”之一。在这里,漫山遍野的桃花尽收眼底,一如诗中所说的“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该景区园林部副经理李嫦宪介绍,桃花绽放离不开气温持续回暖,“近期平均日气温达到10摄氏度以上,适宜桃花盛开。”

  节气与习俗

  适时而食,不时不食。惊蛰时节,我国北方和南方部分地区有吃梨的习俗,“梨”谐音“离”,意在让虫子远离庄稼,获得丰收年景。当然,早春容易外感咳嗽,梨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惊雷春笋鲜。和着那一声春雷,笋尖破土而出,在雨水的润泽下,笋的肉质最是鲜美、细嫩、爽滑,用手掐一下根部,似乎还能掐出水来,有俗话说“食过春笋,方知春之味”。此时冬季刚过不久,配上鲜嫩的春笋,做几道简单的家常菜,如“酱肉蒸笋”“油焖春笋”“春笋炒肉”等,绝对是冬尽与早春的“天作之合”。

  节气与农事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快,雨水与日照明显增多,是农事生产的好时机。土壤解冻,春风化雨,广大农村进入了一年中的繁忙时节,大江南北,陆续呈现出一派春耕的忙碌景象。

  如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九联村的沃柑果园,惊蛰前后,沃柑进入了花芽、花蕾生长期,而前一年成熟的果实还挂在树上,称为“花果同枝”。此时,种植户正加紧采摘余果,修剪树枝,堆肥补给。“要保证营养平衡,才能有好收成。”当地果农说。

  又如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良帽村的茶园,眼下,历经寒冬的早春茶萌发新芽,放眼望去,青翠饱满的嫩芽簇立在茶树丛中。迎着朝阳,侗乡茶农忙着采摘春茶,指腹一转,往后一抛,一芽一叶便翩然落入背上的竹篓中。“惊蛰前后采的茶最为鲜嫩,大家都麻利地抓紧时间采摘。”当地茶农说。

  (文据新华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