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带领卢森堡队挺进16强 创造队史最好成绩

倪夏莲:期待参加巴黎奥运会

2022年10月09日09: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倪夏莲:期待参加巴黎奥运会

9月30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首个比赛日中,59岁的倪夏莲代表卢森堡队先后战胜韩国队女乒一姐田志希和李时温,率领卢森堡女队3比1逆转战胜亚洲劲旅韩国女队,爆出冷门。此后的几天里,倪夏莲带领卢森堡队取得了小组第二的成绩挺进16强,创造了队史最好成绩。

  倪夏莲战胜田志希的视频也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热传,不少网友评论称:“看到倪阿姨在拼搏,我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中国女乒名将孙颖莎也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倪阿姨对乒乓球的热爱和她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也感染了我们年轻的运动员。”

  倪夏莲1963年出生于上海,曾在1979年入选中国国家队,并获得过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此后,倪夏莲嫁给卢森堡人汤米·丹尼尔森,并随丈夫定居卢森堡,多年来作为华裔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了多届奥运会。

  10月8日,倪夏莲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勤劳、无畏的精神,就是我现在仍在打球的最大动力。”

  对话

  赢下比赛兴奋得忘记了年龄

  北青报:你对决韩国队的视频在网上火了,那场比赛的胜利是否出乎你的意料呢?

  倪夏莲:是的,韩国队是强队,我们曾经觉得能拿一分就很满意了,对手实力摆在那里,但我只能硬着头皮上。

  赢下田志希后,我兴奋得蹦起来了。当时我都没想到自己能蹦得那么高,平时是不会这样的,但有时候我会忘记自己的年龄。我的性格也是很开朗的,喜怒哀乐都会表现出来,所以忍不住要把自己的情感通过这种方式抒发出来。

  “以展示中国形象为拼搏动力”

  北青报:59岁仍在世界最高的竞技赛场上拼搏,你的动力是什么?

  倪夏莲:我觉得到了这个年纪,拼搏的动力不是为了我个人。我觉得自己的动力就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魅力,这个魅力不是外表的魅力,而是一种精神风貌。

  我不轻易许诺,但一旦答应的事情,要尽120%的努力去实现。这一点后来卢森堡人也都知道了,他们联系我打球,不会担心我不努力,因为只要我承诺了,就一定会努力。他们就说我的一句“Yes”分量很重,这就是我传达出的中国人形象。

  “保护好自己也是一种责任”

  北青报:对于这次带队取得16强的成绩满意吗?

  倪夏莲:我觉得很满意了。其实参加比赛还有另一种目的,就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我们超越了此前卢森堡队的最好成绩,这就是突破。比赛时,我能听到场馆里的志愿者们喊着“倪阿姨加油”,这让我感到非常温馨、温暖。其实当时我也很疲劳了,我从2018年开始就没打过团体赛,很久没有这么累过了,这次连续4天,天天打球,我一度真的觉得咬牙都坚持不下来了,但听到志愿者们的鼓励,我觉得还是要咬牙坚持到最后。

  北青报:你参加了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5届奥运会,目前有计划要参加巴黎奥运会吗?

  倪夏莲:是的,我答应了要争取多参加一届奥运会。这些年我也在参加国际乒联举办的积分赛,尽量打好一点,保持我的排名,期待有机会去参加巴黎奥运会。我知道到那时我都要61岁了,所以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不要生病,不要受伤。打球这么多年来,我没受过大伤,我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这也是一种责任。

文/记者 屈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