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拼速度 从首访到签约 59天签下超百亿项目

2022年10月07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拼速度 从首访到签约 59天签下超百亿项目

  10月6日上午,叙永资源综合利用经济园区管委会主任周智锋的电话就没断过。“9月20日以来,我们进入了快速推动项目阶段。目前在市、县有关部门指导下,正在编制能评、环评、可研报告等。”

  7月29日,理文造纸泸州年产110万吨浆纸全产业链项目签约仪式在泸州举行,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其中外资12.2亿美元,这是泸州建市以来最大外商投资项目。

  从首次拜访到签约,泸州拿下该项目,只用了59天。

  

  

  谈到凌晨3点,协议改五稿

  “招商,就是要拼速度、拼信息。但是这个大项目差点就错过了。”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投资推广科科长罗挺告诉记者,5月25日,在获悉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的投资信息后,他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对方,得知理文造纸已与泸州市一家停产纸厂进行了接触,由于该纸厂无法满足理文造纸的生产需求,最终没有达成合作。

  这个地方不行,其他地方呢?基于对泸州全市产业状况的了解,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便促成叙永县与理文造纸再次进行对接。6月1日,叙永县主要负责人带着招商团队主动上门,当天下午便与理文造纸香港总部进行了视频对话;6月9日,理文造纸董事会主席李文俊如约带队在叙永多地实地调研,几番协商后,确定了在泸州投资的意向;6月下旬,泸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着泸州产业、招商团队到理文造纸东莞潢涌、广东洪梅生产基地考察,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合作意向;7月7日,叙永县与理文造纸签订了框架协议……

  “每天就是不停地谈判、沟通细节,谈得最久的一天持续到了凌晨3点,协议都改了五稿。”参与全程谈判的叙永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刘永奎回忆。

  

  叙永140万亩竹林迎来东风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罗挺告诉记者,在得知理文造纸放弃收购纸厂后,他和同事没有放弃,连夜对理文造纸及纸浆市场进行研究分析,发现该企业对扩大制浆产能有很强的需求。

  “进口的纸浆成本翻倍,压缩了成品纸的利润,如果企业自己能建造纸浆厂,这个成本就可控。”罗挺说,再次和理文造纸对接后,对方表示如果有足够的容量,包括土地、原材料、产能指标等,确实倾向于上新项目。

  泸州拥有全省第一的竹林面积,其中叙永竹林面积140万亩,年可采制浆造纸竹材200万吨,可以很好地保障企业的原料供应。但仅是充足的原料竹资源,还不足以打动理文造纸在此投资建厂。真正令其折服的,是当地政府对竹产业发展的规划,与理文造纸的发展需求不谋而合——在叙永资源综合利用经济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为竹产业发展预留有足够的建设用地,同时预留有竹浆纸年产能80万吨,完全符合理文造纸的项目扩能扩产要求。

  7月29日,叙永县人民政府和理文造纸正式签订《招商引资协议》。项目投产后,年产值约10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000个,间接带动5万人就业。

  

  产业链招商形成规模经济

  “我们看中该企业的实力,能够把产业链上下游涉及的所有环节留在泸州。”罗挺坦言,理文造纸作为全球造纸行业前列的企业,可实现从“一片竹”到“一张纸”全产业链发展,符合泸州工业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的发展要求。

  “理文造纸可以有效带动10余家后加工厂和部分快递公司入驻。”刘永奎透露,项目建成后,将配套搭建“后加工厂园区”,用于承接后加工企业。

  在招商地图上,泸州全力推进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双招双引”“泸商回引”行动。目前,全市56名驻点招商专员组成的招商小组,正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开展驻点招商。

  泸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泸州全年将力争完成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新拓展国内外有效招商渠道平台30个以上,新引进市外国内项目资金650亿元、直接利用外资(FDI)达3000万美元。(郭荞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