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正式发布

2022年07月11日18: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国、英国、越南三国整体近视率对比。爱尔眼科视光研究所供图
中国、英国、越南三国整体近视率对比。爱尔眼科视光研究所供图

“中国孩子在家用眼行为更差,6岁儿童中45%已经失去远视储备,6-10岁孩子度数增长最快……”为提升中国全社会近视防控正确认知,前移近视防控关口,7月10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发布会暨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在成都举办。

发布会上,爱尔眼科视光研究所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全国首批近视防控试点区成都市青羊区近3年近视防控成果进行总结,最后发布“屈光发育档案普及计划”。

三国数据对比:中国学生在校照明条件最好,在家用眼行为差

基于此前爱尔眼科启动的“全球近视眼大数据多中心研究”项目,利用云夹,《白皮书》采集了中国、越南、英国三国6-9岁低年级学生的近960万条有效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英国儿童青少年整体近视率36.7%,越南儿童青少年整体近视率为46.1%。

从阅读环境光照、用眼距离、持续近距离用眼占比及次数和高危近距离作业四个维度,《白皮书》对比分析了三国学生在校与在家的用眼行为与视觉环境。阅读环境光照是影响近视发展的重要外部环境因素,中国低年级学生在校上课期间的采光环境为最佳,达到了1687lux,但晚上在家做作业时的采光环境最差(入眼光照58lux),英国为最佳。

“随着各地政府实施学校教室照明工程,学校采光环境进一步改善。但中国家庭对灯光照明的认识远远不够。”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近视防控专家团副团长、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表示。

“持续近距离用眼是近视眼的高危因素。”世界卫生组织(WHO)屈光不正防控全球专家组成员、国际近视眼研究学会(IMI)中国大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视光研究所副所长蓝卫忠教授解读分析,三国学生在平均用眼距离方面,“在校”和“在家”都达到了70厘米以上的标准线,但周末在家平均用眼距离略低于在校期间。在连续用眼占比及次数方面,中国学生在60厘米内用眼至少连续半小时,即使是在周末,平均一天近距离用眼总时长也超过4小时。中国学生在家高危近距离作业(<30厘米)时间最长,用眼负荷重。

全国(抽样)近视矫正率上升,成都青羊区近3年整体近视率下降

《白皮书》还对覆盖全国27个省的310万名6-16岁儿童青少年,就2020年与2021年9-12月2年间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及近视矫正率进行了抽样调研。2021年9-12月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同比呈下降趋势,而全国各地近视矫正率逐步提升,表明在学校、家长、孩子、医疗卫生机构等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下,同防同控、群防群控的近视防控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据了解,四川成都青羊区作为全国首个近视防控试点区,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形成了家校社协同推进的近视防控工作态势。在青羊区教育局的指导下,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爱尔视光研究所、成都爱尔眼科医院全程参与落实青羊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责任,为近视防控提供医疗、科研等技术支持。

在2019-2021年间,学院、研究所及医院利用用眼习惯及视觉环境检测设备(云夹)对青羊区21所学校(16所小学、5所中学)共计8873名学生,进行用眼距离、用眼时长、环境光照强度、户外有效日照时长这四个维度的客观检测。青羊区教育局对辖区中小学生发放用眼行为人工智能动态记录设备,记录学生的用眼行为并进行数据分析 ,记录的数据上传至“青羊优视云平台”后,可对视力普查的结果进行长期跟踪、动态监测。通过研究数据显示,青羊区疫情前近视率略高于国家平均值,三年期间整体近视率呈下降趋势,2022年近视率已低于国家平均值。

截至目前已与辖区多所学校联合建立了“近视防控指导站”,辅助学校加强近视干预措施。与此同时继续配合与政府、社会、学校,形成“政府+学校+家长+学生+医院”紧密协同的五方合力战线,建立记录、分析、建议、复查、跟踪“五维一体”的学生眼健康档案。通过合作聚力,固化工作经验、探索出了“青羊模式”,形成上下协同、区域联动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良好工作局面。

6岁儿童中45%已失去远视储备,6-10岁的儿童度数增长最快

蓝卫忠教授还指出,从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情况来看,近视高发的年龄段已从8-12岁提前至6-10岁,近视眼主要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同等条件下,相比父母没有近视的孩子来说,父母一方有近视,孩子出现近视的情况要高出2.1倍左右;父母双方近视,孩子出现近视的情况要高出4.9倍左右。从环境因素考虑,孩子用眼时间过长、所看物体过小、看书环境光线过明或过暗以及用眼姿势不正确,都可能诱发孩子近视。加上家长对孩子近视的认识不足,导致孩子的近视率在逐年递增。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眼轴只有16mm左右,往往存在300度左右的远视。这个“远视储备”非常重要,决定着孩子未来近视的概率。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增大,视力增加,远视减少,直至12岁左右转为正视眼。从出生到6岁,孩子的眼轴变化是最快的。这个时期,家长尤其要控制孩子的近距离用眼。如果眼轴增长过快,“远视储备”会被过早透支,孩子就会近视,且以每年50度左右的频率增长,一直到18岁停止发育为止。虽近视防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白皮书》仍显示,6岁儿童中45%已失去远视储备,近视防控亟待关口前移。

现场还举行了青少年建档普及计划启动仪式。“近视防控,要从娃娃抓起,尽早关注孩子眼健康。”杨智宽教授强调近视防控一定要分为“防”和“控”这两项工作,接着从“监测与干预”、“家庭环境的重要性”、“眼镜验配的专业度”、“低浓度阿托品的作用理解程度”、“家长重视度”详细解析了近视眼防控的五大盲区。

当前,在国家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状况仍不容乐观,整体呈现出高发、低龄、进展快的趋势。据悉,截至2022年6月,爱尔眼科近视眼筛查超2500万人次,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创“SaaS平台(软件服务化平台)+智能眼科医疗设备”的多方协同普查和近视防控新模式,系统借助数据分析模型,为各级政府、学校、医疗机构的近视防控决策及工作部署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为青少年个人视觉健康提供专业和个性化的指导建议,以此逐步形成覆盖政府、学校、医疗机构、家庭、孩子的社会化联防联控机制。(熊力颖)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