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高温将在11日趋于结束 随后进入多雨时段

2022年07月09日08:0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温将在11日趋于结束随后进入多雨时段

  “高温预警信号是对短期临近高温天气作出预警,预警时效通常是24小时,而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指在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昨日上午9时45分,成都市气象台对7月4日9时40分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4次确认,意味着成都的高温天气已持续第5天。

  截至昨日16时,成都市最高气温出现在简阳,40.2℃。为何还没入伏就这么热?降温降雨何时抵达?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室副主任韦玮给出了权威解答。

  本轮高温天气

  相较历史同期是否正常?

  韦玮:本轮高温天气自7月4日开始,截至7日,全市共出现35℃以上高温43站次(全市14个国家气象站统计),全市大部分地方6日最高气温达本轮最高(新津7日达本轮最高)。其中,新都、都江堰、简阳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彭州平了历史极值。

  从历史同期来看,成都的极端高温天气一般都出现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像今年在7月上旬就出现气温这么高、持续时间这么长的晴热天气在有气象记录的历史上确实少见。

  本轮高温天气

  还将持续多长时间?

  韦玮:本轮高温天气是由近期控制四川盆地异常强盛的青藏高压引起的,35℃以上高温将在7月11日趋于结束。因此,本轮高温天气还将持续2-3天。

  7月中下旬降雨降温情况?

  韦玮: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7月中下旬成都市仍有阶段性高温天气,个别时段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11日至24日是一个相对多雨的时段,其间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阵性大风天气突出,累积雨量大,洪涝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

  下周天气情况如何?

  韦玮:预计成都市下周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多阵雨或雷雨,其中12日前后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中西部部分地方暴雨。周平均气温29℃左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周总降雨量40~80毫米,较常年同期正常。

  具体预报

   8日晚上到9日白天:多云间晴,西部山区有分散阵雨,气温24~38℃。

   9日晚上到10日白天:多云,傍晚前后有分散阵雨或雷雨,个别地方大雨,气温25~37℃。

   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气温24~35℃。(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