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重现“犯罪现场”!四川公安举办2022年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2022年07月0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侯杰摄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侯杰摄

人民网成都7月8日电 7月7日,四川省2022年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在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拉开帷幕。大赛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6点结束,是一场考验脑力与体力的竞赛,更是一场与“诈骗团伙”用“数字”对抗,在“云端”过招的实力比拼。此次大赛由四川省公安厅和四川省总工会联合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21支参赛队伍、105名刑事技术精英汇聚一堂,同场竞技,一展风采。

本次大赛以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勘查为主题,涵盖“勘查采集、分析比对、研判落地、检验鉴定”等实战环节,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中刷单返利、网络贷款、“杀猪盘”、购物退款四类网络诈骗案件占70%以上的实际情况,以真实案件为基础,将新型案件现场勘查的关键环节融入比赛当中,通过“以比促练,以练促战”,全面推动四川省刑事技术专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机制建设,提升新型案件勘查、电子数据取证、研判分析综合应用能力。

参赛民警普遍反映,这次大赛内容实、要求高、难度大,考的是必备技能,赛的是综合素质。各地公安局领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聚焦服务打击新型犯罪案件实战需求,深耕细研,精益求精,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水平,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为公安机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和保障人民安宁提供更强技术支撑。

“这次大赛是全省刑事技术工作聚焦犯罪新形势、围绕实战新需求,主动谋求新发展,推进刑事技术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的一次集中展示。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入推进科技兴警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培养高素质的刑事技术专业人才队伍,为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提供力量支撑和人才保障。”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5月,全省公安刑侦部门部署启动大赛。各市州公安机关先期完成本地初赛任务,分别选拔组建5人队伍参加全省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下一阶段,省公安厅将选拔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优异、技术拔尖的选手进行集训,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此次大赛单项第一名将按程序申报“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侯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