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双减”后成都娃的暑假在忙什么?体育研学悄然热起来

2022年07月11日07:5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双减”后成都娃的暑假在忙什么?体育研学悄然热起来

江滩公园内,穿着救生衣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坐上了皮划艇,桨片在他们手中如同一只飞舞的蝴蝶,碧波荡漾间亲子间的欢笑声不绝于耳。这样的研学活动能够时常在江滩公园看见,理论知识与体育运动的结合,让孩子们在课本以外收获了不少乐趣。

不用上培训班了,成都的娃娃暑假都在忙什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个7月,体育研学在成都悄然兴起,受到家长、学生的欢迎,同时也让企业看到了商机。

强身健体、丰富课外生活

家长孩子都欢迎

“从孩子3、4岁到初一,我经常带他参加一些研学旅行的项目。今年尝试的是体育研学,主要是江滩公园开展的沙滩排球、水上嘉年华等活动,”家长陈女士已经是一位资深的研学家长。在她看来,暑假让孩子参加体育研学活动,首要原因是省心。“一般这些研学项目一天几百块钱,还包吃,我觉得很划算。”

家长邓女士也将三岁的女儿送入了体育研学的夏令营。“减少娃娃在家玩电子设备的时间,又能从小培养她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据了解,倪女士为孩子所报的夏令营共有30个小孩子参加,每天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在固定地点集合进行运动,在活动中,孩子也交了不少好朋友。

研学的种类繁多,为何特意选中体育研学?提高义务教育中体育考核的分数是家长们的答案。今年起成都的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分值已由50分增加到60分,中考升学成绩总分变为710分。

“多参加体育研学活动,能够明显感觉到孩子的体质有所提升,学校里的体育考试分数也不错。”家长陈女士表示,体育研学作为课外实践活动将知识获取、体质锻炼、社交融为一体,让孩子能够更从容应对义务教育阶段纳入考核的体育课程与考试,寓教于乐。

“一般我爸妈给我报的都是体育研学类的夏令营,因为体育中考的分数增加了,他们觉得通过锻炼可以增加体能。”记者采访时,一位正在上初一的男生告诉记者。一旁的爸爸也笑着说:“我比较倾向于让孩子参加军事课程,攀岩、野炊、登山,正好可以锻炼,孩子又能玩又能学体育。”爸爸补充说,在参加夏令营后,这位同学的1000米长跑时间已经可以缩短在4分钟以内了,“跟以前比进步很大。”

已经经历过“中考”的青少年,更愿意将体育研学当作一次独立生活的体验。“我跟同学都很喜欢,因为不用总是闷在教室里学习;爸妈也觉得这样的活动能够帮助我独立。”17岁的盛同学说。

研学旅行

成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方式

体育研学热,已经吸引了企业的入场。音乐沙滩运动融合一体的研学派对、前往绵阳开展的幼儿体适能主题研学,这些都是成都体投集团“学·在路上”开发的体育研学活动。“学·在路上”体育研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体投集团形成了十余个包含体育+品牌赛事、体育+智慧科技、体育+大运会场馆、体育+乡村振兴等在内全龄参与的产品体系,拓展“体育+”研学主题路线30余条。

“皮划艇是怎么做的?历史来源是什么?有没有国际性的比赛?落水了怎么办?孩子在参加皮划艇活动时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也是开展体育研学的关键所在。”“学·在路上”体育研学相关负责人强调,实践和学习都是研学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学校的课程教育类似,体育研学同样需要文化知识进行系统性备课。通过邀请成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系、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四川省研学旅行与劳动教育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启动“体育+”研学理论体系研究,将理论知识与体育实践紧密结合。

例如,在西村大院的竹林里,老师会给孩子讲述竹林七贤的传统故事;在运动赛场上,会讲述运动项目的历史渊源;“乘风破浪”皮划艇主题研学上,孩子们能够学习救生知识、如何穿戴救生衣、如何划桨。让孩子们在不同的场景中能够获得不同的技能和知识。

“研学旅行教育正契合了当下我国打造体育强国的战略和对劳动教育的提倡。体育研学是对研学旅行方向的延伸,不管是参与赛事互动还是进行户外体验,这些项目都具有一定的体育性。”该负责人说。

7月6日,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正式成立,提出打造研学旅游头部城市。“随着大中小学生陆续迎来暑假,现在暑期旅游市场已经复‘燃’,暑期档带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的势头强劲。”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会长谢慧然表示,暑期的到来让更多年轻群体、亲子家庭出游意愿高涨,知识性旅行、研学旅行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双减”政策更加注重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加强校内课堂与校外实践的结合,全方位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研学旅行,正是“双减”后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实习生 吕佳羽)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