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开始“退烧”了?一场大雨就要赶到

2022年07月08日07:5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开始“退烧”了?别慌!一场大雨就要赶到

  7月7日,四川人的朋友圈依然被高温天“霸屏”。从早上到15时,全川共发布120多条高温预警信号,其中31条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四川省气候中心表示,这次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持续性高温,到7月7日上午10时,全省已有60县站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而高温还将持续。

  来自四川省气象台今天下午的最新消息:7月8日至9日,盆地大部、攀枝花市和阿坝、甘孜2州东部的部分地方,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东部日最高气温可达35℃或以上,其中盆地部分地方将超过38℃。10日,全省各市州晴转多云,其中盆周山区和攀西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昨日16时,成都市气象台对7月3日16时发布的高温蓝色预警进行第一次更新:预计未来3—4天,全市各区(市、县)仍将连续出现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东部部分地方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截至16时,成都市最高气温出现在简阳(39.7℃)。

  四川为何这么热?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表示,这全靠青藏高压的影响,“从全国来看,我们四川盆地的大陆高压是最明显的,青藏高压最主要的影响范围都在四川盆地及周边。”

  至于高温的原理,吕学东解释说,首先,大陆高压控制下形成下沉气流,大气层从高空到低空,高空气压越低,低空气压越高,气团从高空到低空会被压缩,气温自然就升高了。第二,高压控制下,天气以晴朗少云为主,太阳辐射的增温效果会十分明显。

  不过,在此起彼伏的高温警报声中,有一个细小变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7月7日15时,中央气象台的全国气温排行榜十分热闹,云南、陕西、山西、四川、内蒙古、宁夏纷纷上榜,四川依然占据了最多席位;16时,四川各气象站在全国高温榜上已经只剩下筠连。

  整体上,昨天的温度相比前天已经“没有更高”了?这是否预示这一波高温热浪已经走过了最“高光”的时刻呢?

  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最近的降雨天气过程,将出现在7月11至1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四川省气象台给出了更进一步的预测结果:7月11日开始,盆地西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多阵雨或雷雨。12至14日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地质灾害。据川观新闻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