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稳住经济大盘 助力复工达产”系列报道

“稳字诀”“组合拳”“明白卡” 四川全力抓经济促发展

朱虹 刘海天
2022年07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6月仲夏,走进四川省达州市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县委、县政府很关心我们企业的生存发展,出台政策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光是吸纳就业补贴这一项,公司就得到补贴资金5万余元。”该公司人事部部长罗洪波称,今年企业订单量较去年有所增长,正计划进一步扩建扩产。

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不少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经营和运转造成了冲击。为稳住经济大盘、转危为机,同达州市一样,四川各地陆续出台帮扶政策纾困解难,从省市到行业,勠力同心把政策做实做细。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大盘稳中有进,各项扶持政策效果也逐渐显现。

“明白卡”:助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

5月底,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推出了“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多形式、多层次向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

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政策解读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政策解读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到底是什么,企业对于助企政策措施是否存在疑惑,能否给予企业更详细的解答?6月1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以下简称“明白卡”)政策解读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尽快将‘明白卡’发放到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全力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在解读会上,四川省民营办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鄢梦介绍,“明白卡”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多个部门,聚焦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物流成本、房屋租金、社保减负等方面,从疫情以来国家层面、省委省政府、省级部门发布的助企纾困政策中,梳理出市场主体最关心、最期盼,普惠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24条干货,最终制作形成。市场主体通过扫描“明白卡”上的二维码,进入四川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后,除获取纸质卡内容外,还可获取800条左右的纾困惠企政策及申报链接。截至5月31日,“明白卡”纸质卡共印制545万份,累计发放511万份,占全省市场主体的91.86%。

“我们总算是把助企纾困政策弄明白了!”四川新凯纺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刚高兴地说,仅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这一项政策,今年就可以为公司节省20多万元支出。“以前发过政策集纳书,几百页,看起脑壳大。”吴启刚说,“明白卡”只有6页,精选出企业最需要的24条干货政策,一目了然。

据四川省民营办民营经济综合处处长吕杰介绍,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将联动省级相关部门继续密集开展政策解读活动,分主题、分行业把惠企政策讲深讲透,让更多市场主体充分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帮助民营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今年以来,川商企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针对小微市场主体做了专项调研,了解到了企业的痛点。”川商总会执行秘书长唐俊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冠疫情的长期性影响,很多企业持续经营信心不足,同时,虽然国家、省上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支持举措,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仍然存在一些堵点。另外,迫于营收增长难和成本费用高的双重压力,很多企业迫不得已在“活下去”和“裁员”当中“二选一”。

唐俊说,举办政策解读会,就相关政策举措如何精准落地与广大民营企业深度分享交流,希望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增强信心、共渡难关。

“组合拳”:抓项目落实,强发展引擎

5月,四川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作为四川对接落实国家系列稳增长政策和保持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出台的“组合拳”,《措施》从加快财税政策落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着力稳投资促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6个方面给出了30条措施。

扎实稳住经济增长,不仅要有政策支持,更要打好“主动仗”。

据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消息,今年前5月,成都引进重大项目同比增长130%。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扩内需促投资要求,成都能提前1个月完成半年招引目标任务,其原因就藏在该市的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中:今年以来,成都市围绕产业建圈强链,深入开展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采取“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的协同配合招引模式,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智质效不断提升。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稳经济大盘的主基调下,银行疏通经济发展“血管”、护航实体经济的作用更为凸显。近期,为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雅安市银行业积极主动作为,为市场稳定与经济发展持续“输血”。面对信贷投放目标提升的要求,各银行一方面加大营销,实现贷款“扩面降价”,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方式提升质效,平衡“促投放”和“控风险”,使金融“活水”及时流向企业的同时,保持自身持续稳健经营。

“多亏了银行的支持,有了这笔资金我们企业一定可以渡过难关!”四川联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雅安市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的民营企业,承接了多家负压式救护车厂商零部件制造任务。受经济环境影响,近期该公司应收账款的收款周期变长,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得知该情况后,雅安农商银行立即为其量身定制5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方案,并对该企业优化财务管理、强化市场拓展提出建议,助力企业稳定生产。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为确保项目提档加速,广安市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自然资源规划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着力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等方面,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6月17日,在位于广安市岳池县罗渡镇的省道208线广安罗渡渠江大桥工程项目施工现场,6架塔吊挥舞长臂,重型履带式起重机、大型铲车、挖掘机等车辆各司其职。钢筋加工场内,焊接火花四溅,工人们正将一捆捆螺纹钢筋弯曲、切割。

省道208线广安罗渡渠江大桥工程项目,是渠江富流滩船闸、航道改扩建工程的一部分,线路全长3.756公里,总投资约2.4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川东渝北区域物流大通道,缩短运输里程,提高物资的转运效率,对加快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每天安排了100余名建筑工人,加班加点完成钢筋加工和2个桥段浇筑工作。”项目施工负责人李彬说,目前项目施工进度已完成近90%。

省道208线广安罗渡渠江大桥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王林摄

省道208线广安罗渡渠江大桥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王林摄

稳就业:托住幸福生活,保障人力供给

锦江区是成都市历史最悠久、氛围最浓厚的商业中心。今年以来,锦江区扎实做好“两稳一保”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尤其是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哈喽,您好!我是‘春熙达人’主播李欣,今天由我带您在锦江河畔的1.314爱情专线‘春熙达人’直播间里进行‘云上聘’,还有锦江网红景点介绍哦!”随着主播的介绍,一场技能人才同城用工直播带岗活动上线了。

如何在虚拟空间拉近企业与求职者的距离,建立沟通桥梁,让求职者在短时间内了解企业文化、岗位信息、薪资待遇、成长空间,从而提高线上求职成功率?锦江区将“春熙达人”培训品牌与“直播带岗”深度融合,带货主播变身带岗主播。

在此次活动中,求职者董先生在线向成都一物业公司投递了简历,并咨询水电设备工程师岗位的薪资待遇、工作地点等相关问题,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在线耐心解答。董先生对公司情况表示相当满意,并约定了面试时间,初步达成就职意向。

据了解,这场线上求职活动共吸引10家优质民营企业通过“宜业成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供专职骑手、前厅接待、生产操作工、保安、楼宇管家等497个岗位,在线求职人数1799人,线上达成就业意向143人。接下来,成都市锦江区在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做优做强用工保障、职业培训提质扩容等方面,将持续发力、主动作为,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双流航空经济云招聘专场推介会。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双流航空经济云招聘专场推介会。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6月9日,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稳增长“一套政策、七大行动”(即《成都市双流区推动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成都市双流区实施帮扶企业“七大行动”》)发布,为企业在双流的稳定发展解渴、解难、解忧。

新政策包括产业链政策、综合性政策和附则3部分,共39条,涉及航空运营产业、航空制造维修产业、航空培训产业、航空金融产业、航空物流产业、保税物流集散中心、跨境贸易产业、空铁国际联运港多式联运通道等方方面面。这也是对2020年双流区出台的推动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做的一次修订,而且是一次“大改”,非“微调”。

为何对原政策进行“修订与升级”?“一方面,四川省与成都市都出台了新政策,双流的政策随之调整。另一方面,我们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策,真正为企业‘解渴’。”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全方位服务在地航空企业稳定发展,前瞻性匹配企业人才需求,6月17日,成都市双流区又举办了“航行出状元·双流航空经济云招聘”专场推介会。

当天发布岗位的企业都是行业龙头企业和单位,且均围绕航空产业展开岗位发布。其中,有不少都围绕着今年落地的成都双流空客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展开。

“从产业链来看,航空产业上下游链条涉及的领域非常多,这也意味着对人才的大量需求。”四川天府新区双流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九林说。

值得关注的是,空客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和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都尚在建设当中,还未正式开始运营,但双流已提前搭建平台为企业纾困,就是希望能够人才先行,为企业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企业抢抓高点起步、高位推进的关键,让整个航空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双流航空经济区航空产业部部长韩林表示,目前,双流围绕人才创新创业、学习提能、居家生活等全方位需求,精准分类制定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教育卫健等人才引育政策和配套措施,让人才喜欢来、愿意留、能出彩。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成都市锦江区与双流区只是四川全省努力稳就业的一个缩影。在全省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四川省委、省政府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有力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前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5.71万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应减的减、该免的免、可缓的缓、能上的上……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全力念好经济“稳字诀”,打出政策“组合拳”,使全省经济社会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