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高价雪糕光环消退 升级才刚开始

2022年07月11日09: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价雪糕光环消退 升级才刚开始

  这个夏天,原本很“凉”的雪糕,在网络空间很“热”。近日,网红品牌钟薛高接连因为价格高和不融化等话题引发舆论关注。其中截至昨天14时,“钟薛高31℃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的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就高达12.2亿次。

  从被热捧到被调侃,到近来被质疑,高价雪糕的光环正在消退,而消费者泼来的一盆盆冷水,或许正是雪糕行业真正升级换代的契机。专家表示,消费升级下,雪糕行业的品质和服务也得跟着升级。

  标价不透明消费者感觉被“刺”

  近来,一个新名词“雪糕刺客”在网络上火了——有一些雪糕摆在冰柜里其貌不扬,但拿出来去结账的时候,价格几十元,就像是偷偷刺了消费者一剑一样。钟薛高就被视为“雪糕刺客”的代表,这个按片出售的雪糕品牌,4片价格动辄七八十元。

  7月1日起实施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已明确要求,经营者销售商品时应明确标注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部分便利店并未严格执行新规。

  在朝阳区一家24小时便利店里,店主仍然采用并排环绕在冰柜四周的方式摆放价签,价签一张挨一张摆得密密麻麻,有的价签字迹比较模糊,消费者选雪糕时很难一一对应。“看不清楚,也懒得找,我一般就挑比较熟悉的雪糕。”正在选购雪糕的市民小王说。

  在双井附近一家便民超市,一台冰柜仅在右侧门边上贴了8款雪糕的价签,另一台冰柜甚至一张价签都没贴。“我们还没来得及贴呢,不过这些雪糕里也没有很贵的,还是这些卖得好。贵的以前进过一些,卖得不好就没再进了。”店员解释说。

  高端雪糕接连被质疑

  最近,因为价格高企已备受调侃的钟薛高,又频频登上热搜。6月25日,有网友将一支海盐口味的钟薛高雪糕撕开包装,在室温31℃的条件下放置,50分钟后,雪糕仍是比较黏稠的乳状物。随后,有关雪糕高温下不融化是因为添加了防腐剂、凝固剂等成分的质疑,被广泛传播。7月2日,钟薛高回应称,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可放心食用。

  7月5日,一段网友用打火机点燃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的视频再度引发关注。6日一早,钟薛高官方再度发布声明称,所有雪糕产品均按照国家标准合法合规生产,并于检测合格后出厂,用烤雪糕、晒雪糕或者加热雪糕的方式,来评断雪糕品质的好坏并不科学。

  无独有偶,另一高端雪糕品牌哈根达斯也饱受质疑。商务部网站近日通报,中国台湾地区“食药署”发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其中来自法国两批次哈根达斯香草冰淇淋被检出有毒成分环氧乙烷。据了解,环氧乙烷为一类致癌物,被广泛应用于洗涤、制药、印染等行业,在化工相关产业可作为清洁剂的起始剂。

  对此,哈根达斯方面表示第一时间已做紧急处理,已经开放香草冰淇淋免费退货和退款服务。同时,其母公司通用磨坊表示,此次中国台湾地区进口涉及的两个批次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

  最需升级的是品质和服务

  “还好我买不起”“不认识的雪糕不要随便拿”……雪糕价格不透明的现象困扰着不少消费者,不少人也开始尝试通过外卖买雪糕。饿了么数据显示,小暑前后冰品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近8成。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介绍,早几年,高价雪糕品牌均以线上销售为主,线下高价雪糕仅以哈根达斯、梦龙等少量老牌外资为主。但随着更多企业加码高端市场,并迅速铺货线下,高价网红雪糕不断涌入冰柜,给消费者的体验自然是“越来越贵”。

  实际上,雪糕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品牌有自由定价的权利,消费者也可以自由选择。但越来越多的网红品牌变得越来越高价,在朱丹蓬看来,这是引发整个消费端愤怒的核心原因。“钟薛高推动了消费升级,让雪糕行业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但任何一个品牌,品质和服务才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变量,尤其是定位高端的网红新消费品牌,消费者付出了更高价格,就要接受来自消费者更严格的监督。”(北京日报记者 杨天悦)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