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2022年一季度民政统计数据出炉 四川结婚离婚登记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022年07月10日08:13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一季度民政统计数据出炉 四川结婚离婚登记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我国结婚人数持续减少、结婚平均年龄不断增长、单身群体人数日益攀升等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今年一季度,四川的结婚和离婚人数和往年有什么变化?

  民政部最新公布了2022一季度民政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结婚登记人数共有210.7万对,离婚登记51.4万对。其中,四川省结婚登记人数为16.9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4.5万对,位列全国首位。

  记者从民政部官网发布的数据统计获悉,2021年四川结婚登记数据为16.4万对,2020年为12.6万对,2019年为20.9万对,2018年为22.8万对。

  从2018年的数据到2022年的数据来看,除开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数据不具有可比性,四川的结婚登记人数在不断下滑。

  下滑原因有种种,首先是适婚人群不断减少,同时也跟初婚年龄推迟有着较大的关系。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了《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其中平均初婚年龄的内容颇受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涨到了28.67岁,其中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9.38岁,女性为27.95岁。相较于十年前,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推后了近4岁。

  从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全国共有7个省份结婚登记超过10万对,包括四川、广东、河南、安徽、贵州、山东以及江苏。其中四川居首位,广东以15.5万对居第二,河南以15.4万对居第三。

  由于结婚和离婚与户籍人口相关,因此像四川、河南和贵州这些劳务大省,春节期间务工人员回老家结婚的也多,因此一季度结婚人数也多。(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