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综合实战演练正式打响 中国安能动力舟桥再显神通

2022年05月06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演习现场乘风破浪的“救援航母”。安能三局供图
演习现场乘风破浪的“救援航母”。安能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6日电 5月6日上午,由四川省应急委主办,成都、乐山、达州市政府联合承办的四川省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正式打响,曾在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安能“动力舟桥”亮相演习现场。

此次应急演练以四川盆地出现2轮历史罕见的持续极端暴雨天气,岷江、沱江、青衣江、渠江出现百年一遇洪水,乐山市沙湾区突发7.0级地震为背景,营造了一个数十人死亡、近千人受伤、数万人亟待转移安置的重大险情环境,投入实战和模拟出动参演力量6300人,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成都基地(中国安能成都分公司)在积极备演“应急使命·2022”实战演习的同时,抽调人员36人、动力舟桥等重要救援装备11台套,参演了金马河堤防除险加固、沱江金堂段水域救援两大重要救援科目。

此次中国安能成都分公司出动的动力舟桥由3个河中舟、2个岸边周拼接而成,宽5.7米,最大可承载重量60余吨,每次可转移受灾群众400余人,作为国内最为先进的水上救援装备之一,中国安能救援队在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灾害抢险中利用动力舟桥在短时间内迅速转移被困人民群众1400余名,被广大网友们授予“救援航母”的美称。

在此次演习中,接到救援命令后安能救援队伍驾驶着动力舟桥迅速机动,仅用10分钟航行水域2公里到达群众被困区域,在转移人员过程中,救援员们紧张有序地带领受灾群众迅速登舟,“这么大的船,一次能救上百人,太厉害了。”获救人群中不时发出感叹和赞赏。仅用25分钟,安能救援队伍便将数十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受到在场观摩领导的一致称赞。

据现场安能救援队相关人员介绍,当前,全国各地即将进入汛期和地质灾害高发期,中国安能救援队伍将时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使命宗旨,不断提高抢险救灾专业水平和跨区域协同作战能力,坚决保卫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刘羽、王福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