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成都理工大学脱贫攻坚评估团队:做“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新青年

2022年05月0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成都理工大学脱贫攻坚评估团队被授予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成都理工大学脱贫攻坚评估团队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过项目委托方式对相关脱贫工作进行评估考核的第三方组织,是全国唯一一个5年6次进西藏42个县开展评估的团队。

据了解,成都理工大学脱贫攻坚评估团队深入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川西高原等高寒偏远地区开展评估工作,总行程超过200万公里,入户调查5万余户,累计撰写200余万字的报告。该团队核心成员共41人,其中35周岁及以下青年33人,占比80%以上。团队青年师生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在工作中不畏艰险、勇克难关、严谨务实,积极承担高寒地区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我们这个团队针对国家战略需求,在脱贫攻坚这段时间,主要做的工作是对贫困县的退出进行评估。”成都理工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老师王春建介绍,在贫困县退出以后,进行抽查、检查,然后对贫困县在年度的成效进行考核。团队的任务主要是入户调查、资料收集、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几个方面。“每次的评估过程中,我们主要完成入户调查、座谈访谈、数据采集、问卷信息收集,回到学校以后进行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工作。”

“当时我们团队是2名带队老师、4名男同学和4名女同学,再加上我们翻译团队。”团队指导老师赵世珍回忆起去西藏谢通门县的村庄入户调研的经历时说,当时调研的村庄距离县城驱车单程要4小时以上,其中要途经海拔接近6000米的高山,村庄的海拔也接近5000米。“海拔高,有白雪皑皑的景象,风景非常靓丽,但在这种高海拔环境下,我们很多同志出现了高原反应。完成工作已是傍晚,只能打地铺露宿在当地的办公室,晚上都是靠牛粪来取暖。”

据赵世珍介绍,在高海拔地区工作,虽然队里很多同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他们仍坚持做好入户调研。有的地方因为以游牧为主,很多牧民都不在家,而有些户与户之间、游牧点之间可能有几十公里,队员们只能分散开来,分别奔赴不同的点完成入户调研。赵世珍说,此次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一次鼓励和激励。

“三年前,一名教授在西藏贫困县退出检查项目当中,发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出现了连续的呕吐、不适症状,她仍努力克服,坚持入户和进行访谈。带队的教授们,和我们年轻人一样,到西藏仲巴县布多乡偏远的地方,做入户调查。”王春建说,最终团队形成了200多万字的报告,而报告提的一些建议或是提出的一些问题,为国家制定相应的脱贫攻坚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据悉,今后,成都理工大学脱贫攻坚评估团队还将继续创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发扬和优化五四精神,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团队当中,为国家的战略需求奉献微薄力量。未来,团队将以智力人才优势再战乡村振兴,努力引导培养青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贡献青春力量。(王洪江 实习生樊筠怡 实习生吕柯非)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