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治理有效荟萃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治理有效荟萃】

奉献无悔

——记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鞍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青建伟

贾海
2022年03月07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古人通过写春蚕和蜡烛来歌颂世人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的诗句,这也是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鞍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青建伟的真实写照,是刻在他脑海里的座右铭。

勇于开拓 寻求致富

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鞍子山村,地处国道318线,幅员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92亩,全村共有527户,总人口1427人,其中党员61人、退伍军人52人。该村属丘陵地貌,是典型的旱山村,距县城50多公里,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2004年,青建伟任鞍子山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不知度过了多少个难眠之夜,但他却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1000多人的带头人,要负起一份责任,要用智慧、胆识和坚韧,奏出生命的最强音”。

17年创业,17年奋斗,风雨兼程,昼夜不息,一年一个新动作,一年一个新收获,青建伟带领全村群众摆脱贫穷,走向富裕。在他的带领下,整治撂荒土地731.8亩,国土整治面积261亩,修建产业路3.5公里,维修整治山坪塘4口,蓄水池整治5口,流转土地826亩,整治撂荒地面积占流转土地89%。土地流转金每亩300元,村民得到了实惠,对村委会的工作更加支持,为此后的工作开了好头。

栽桑养蚕。以青建伟为首的村干部组织群众到嘉陵区的文峰、凤垭山实地考查。回来后,计划全村种桑树,来年初栽桑,当年即见效。村委与蚕桑局联系,让他们提供技术,提供保护价,蚕桑局与农户直接签合同,使农民收入有了保障,劲头十足。

发展养殖。该村村民已养殖珍珠鸡、贵妃鸡等多品种家禽。目前有4户,小鸡200多只,卖100元/ 只,收入20000元。

动员打工。全村过去有劳动人口1000余人,有些村民到外地打工,收入颇丰,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外出打工。青建伟想:这不是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的一剂良方吗?于是,他积极宣传、引导村民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全村已有200多人外出务工。此外,青建伟还四处搜集本村在外挣到钱的村民的情况,并与其联系。在外当上小老板的,村干部们主动上门拜访并作工作,让他们带领本村青壮年外出一道挣钱,并且特别推荐家庭贫困的人外出打工。近年来,该村亲带亲、友帶友共带出30人外出务工。另外,青建伟还从思想深处打动村民,让他们明白务农与打工收入孰可观。如今,打工的家庭盖了楼房的有200户,通过打工改变生活居住条件110户。

村民富了,鞍子山村脱贫了。在村民心灵深处,充满了对这位党支部书记的无限感激。

严于律己 求真务实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也是生产力,这是青建伟在实践中得出的深刻体会。发展靠班子,班子靠团结,团结靠一把手率先垂范。青建伟凭着严于律己、求真务实的作风,下活了鞍子山村这盘棋。

在曾经的鞍子山村,社会风气和治安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该村青壮年大多外出,余下的多是老弱病残,个别年轻人偷窃事件时有发生。青建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数日的冥思苦想,他终于想出了法子。他带领村干部,一是利用村上的广播进行宣传,加强村民防盗防窃的防范意识;二是成立联防小组,组织联防。

在抓物质文明的同时,青建伟还注重抓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用现代文明观念引导农民的生活。村干部们平日调解民事纠纷,对骂人、打架的进行说服教育、批评帮助。目前,全村干部、群众关系融洽,社会风气良好。

此外,青建伟积极争取资金,新建村委办公室、支部活动室、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医务室、村民办事大厅、文化广场等,以增强村民的凝聚力。

扶贫助弱 情暖民心

“系千家事,解千家难,对人对事讲诚实”,这是青建伟的为人之道。十几年来,他把扶危解困、仁爱孝道等传统美德和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崇高目标结合在一起,把为别人着想、为村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追求。

青建伟组织村干部帮老弱病残及贫困户耕地、种田。村民青海全无法劳动,家属有病,孩子又小,家庭情况非常艰难。于是,青建伟等村社干部负责他家承包地四季的耕种,不吃一碗饭、不喝一杯水,不计报酬。对于全村外出户的土地,青建伟等村干部都组织自家亲戚和村上的党员予以种植。村民青跃和家里贫困,村干部们便帮其购种、购肥。

青建伟带领全村村民,用金子般的心点燃了贫弱者的希望,培育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

群众明白 干部清白

经过几年艰苦奋斗,鞍子山村的集体经济像“滚雪球”似的发展壮大起来,作为全村主心骨的青建伟及其领导的村委会也获得了不少殊荣:该村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他也被区上评为“先进党员”。

在青建伟的带领下,村内光亮工程完成了。村道路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300盏,种植在道路两旁的观赏树木、花草,绿化美化乡村,让更多人在周末、节假日都能来村里转转,让更多人了解鞍子山村。

在荣誉面前,青建伟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村干部。为保持整个村级领导班子的清正廉洁,他还主持制订了有关村干部廉洁奉公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村党支部议事规则、村务及财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资金审批制度、村干部“十不准”等等。村上每季度公布帐目,不仅在公布栏上,还在群众会上公布,真正做到了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真抓实干 为民谋利

青建伟不折不扣地执行嘉陵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决策,强化村支部工作,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服务群众办实事,为村民谋福利。

要振兴,要发展,重在决策,成在谋划。为了提高全体村干部的认识高度,拓宽视野,村委组织村社干部到区内、区外考察学习。青建伟利用双休日,顶风冒雨,学习“取经”:村支部阵地建设、乡村旅游建设、特色水果种植、产业营销、乡村电商平台建设、蚕桑规模化建设等。让村干部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产业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学习“取经”后。青建伟及时组织该村干部分析村情,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大家群策群力、出谋献策,共同找资源,求发展。让能人出力,让富人出资,打造本土振兴品牌。

青建伟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自已工作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带领村民继续做好高粱产业的发展,力争全村全覆盖。将过去未整治的撂荒土地全面整治,并将其全部流转。对全村田块修建下田走道,为机械化耕作提供便利,确保全村所有稻田满栽满插,不留闲置土地,做到耕地效益最大化。整治撂荒土地992.8亩,修建产业路3.5公里,维修整治山坪塘4口,蓄水池整治5口,流转土地1492亩,土地分别承包给硕丰益民专业合作社800亩和青潼专业合作社692亩。

要致富,修公路。村里种植出的经济作物及养殖的家畜、家禽得外运,交通是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村委会决定社社通公路。村上采取群众每人集资并且投工投劳的办法,用了两年时间修了两条公路,路程达4公里。

水是人们生存、发展的第一要素。而鞍子山村是旱村,尤其是三社社员156人,只有一口老水井,吃水非常困难。青建伟组织村民开群众会,作打井思想动员,自筹资金打井,使全村每家每户都吃上了自来水,鞍子山村告别了挑水吃的艰苦岁月。

引进资金 打造乡村旅游

鞍子山村地处318国道、青九线交汇处,南来北往交通十分便利。青建伟通过广泛深入地了解,寻找资源,争取本土知名人士回乡创业,打造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让游人玩于山水,吃在乡音,购物在路边,充分实现乡村产业大联动,振兴大发展。

作为鞍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青建伟说:“我来自本村,来自群众,我没有任何理由不为乡村振兴尽心尽力、竭尽所能。我要努力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如今,鞍子山村农民实实在在地富起来了——4条公路贯穿全村,村上安装了闭路电视,50%的农户可以进行粮食加工,80多户家庭修了楼房......“山顶戴绿帽子,山腰挣票子,山下种粮饱肚子”,这是青建伟过去,也是他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

青建伟,这位普通的农民党员,正以自已的行动履行着党旗下的庄严诺言,率领着鞍子山村的父老乡亲向着美好生活阔步前进。

这就是一个普通党员执著的追求、不悔的选择。

 

【作者简介】

贾海,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龙蟠初中语文一级教师,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南充市嘉陵区作协副主席。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散文20余万字,著有个人散文集《等待》《那片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