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程并强:推广应用电解水技术,发展绿色环保新农业

刘海天
2022年03月06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程并强经过认真调研和悉心研究,把一个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这就是推广应用电解水技术发展绿色环保新农业。

中国五冶集团副董事长(外部董事)程并强,从事建筑行业几十年,对于绿色发展理念有着很深的体会。这次提出关于绿色发展的建议,与他多年来关注绿色环保事业有关。

程并强代表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受访者供图

程并强表示,我国农业存在化肥过量施用、农药过度使用的问题。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组织对电解水技术进行调研,做出科学结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其有序推广到全国农业生产中去,进一步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减少化肥用量,依赖于生产模式的转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程并强表示,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将电解水技术列为绿色防控七大技术之一,在山东、湖南、四川、重庆、新疆安排了“五大作物”的正规试验,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表明,电解水农业符合国家政策,是实施农业绿色生产行动的深度实践,是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有效途径。

程并强在建议中提到,在推广应用电解水技术上,有些地方已经做了较长时间有益的探索。例如,四川省绵阳市一家企业探索用电解水部分代替农药进行杀虫,在施用常规农药时加入电解水,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基础上,降低了农药施用量、残留量,有效减少了污染。经过近6年的实践,累计有70余种农作物应用该技术,面积达20余万亩,证明应用电解水技术后,至少可以减少30%的农药施用量,对绿色农业发展、农产品安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