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全长约22公里 成昆铁路复线第一长隧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22年03月04日07:45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全长约22公里 成昆铁路复线第一长隧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3月3日,成昆铁路复线传来消息,近日,全线第一长隧——约22公里的小相岭隧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该隧道的平行导坑顺利贯通。

  截至3月1日,小相岭隧道正线累计开挖19.709公里,剩余2.066公里,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成昆铁路复线全线按期顺利通车奠定了基础。

  小相岭隧道位于凉山州越西县至喜德县境内,属于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隧道全长约22公里,是全线最长的隧道。

  小相岭隧道地处横断山中高山地带,需穿越10条断层和2条褶曲,最大埋深1350米,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活跃,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为一级高风险隧道。

  据中铁隧道局成昆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6月开工以来,该隧道施工遭遇各类不同规模的岩爆、溜坍、突泥、涌水、初期支护变形等近90余次。更为严峻的是,2018年10月,隧道遇到喜德暗河系统,最大涌水量达52万方/天,累计涌水量已达2亿余万方,当量约15个西湖,在全国隧道施工中实属罕见。

  建设过程中,该项目部先后攻克了正洞作业面岩爆、湿喷机回弹量大、凿岩台车功效低、长大隧道通风难等难题,极大地提升了施工工效,确保了施工安全,取得了小相岭隧道出口平导月进度达270米,正洞单工作面月进度达125米的成绩。

  历经6个寒来暑往、2000多个日夜奋战,截至3月1日,小相岭隧道正线累计开挖19.709公里,剩余2.066公里。隧道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成昆铁路复线全长865公里,起于成都止于昆明,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连接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

  2017年12月底,四川境内成峨段约129公里开通;2020年5月底,米攀段约108公里开通;2022年1月10日,冕米段贯通,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进大凉山。目前,全线仅剩峨冕段未通,该段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3年通车。

  全线通车后,成都到昆明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左右,将为西南地区的人员、物流往来构建起铁路运输大动脉,对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知道一点:隧道的平行导坑

  平行导坑是修建在隧道一侧与隧道走向平行、掘进面总是超前于隧道开挖作业面的导坑。平行导坑多在长度超过3000米的长大越岭隧道,而且受地形或其他条件限制不宜或无法选用横洞方案时采用。平行导坑通过横通道与隧道正洞多处连接,每个横通道进入正洞后可增加两个新的作业面。

  平行导坑在隧道施工中的作用有:增辟工作面,超前可起地质勘查作用,有利于施工通风(可利用平行导坑组成巷道通风系统),排水、降水、测量(利用平行导坑设置洞内导线网,提高测量精度),解决运输干扰,加快施工进度。(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文中图片由中铁隧道局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