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达扎:保护“中华水塔”,支持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

刘海天
2022年03月06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若诗若画若尔盖,是家是乡是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若尔盖地区,涉及四川省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以及甘肃省的玛曲县、碌曲县和青海省的久治县等众多地方。该地区现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保存较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泽,孕育了丰富的高原沼泽珍稀动植物,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有“中国西部高原之肾”“固体高原水库”“黄河上游蓄水池”等美誉。

达扎委员(左)调研草原环境。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达扎一直关心着家乡的这一片土地。他带到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中,有两个就是关于如何保护发展若尔盖的。一个是支持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另一个是加强对若尔盖草原湿地的保护和修复。

关于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达扎建议:一是尽快批复《若尔盖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创建方案》,在工作机制、边界范围、管控分区、建设内容上加强统筹;二是在生态修复、农牧民搬迁、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加快建设。

达扎认为,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构建主体明确、机制顺畅、责任清晰的管理体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履行国际湿地公约、保护高海拔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维持黄河上游地区生态安全、构建我国青藏高原东部重要的生态屏障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他在建议中提到,若尔盖湿地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全民公认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景观特色区,更是黄河流域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黄河流域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重要地位。

达扎委员(中)走访群众。受访者供图

“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保护修复高海拔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达扎表示,若尔盖湿地作为我国面积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巨大的固碳功能对减缓气候变暖作用显著,既是黄河流域水循环、碳循环的“交融场”和“动力池”,又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晴雨表”。

他还认为,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是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之路的重大机遇,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需要。达扎介绍,四川、甘肃已启动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四川省政府已向国家林草局报送《若尔盖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创建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十大任务”。

在另一份提案中,达扎建议加大对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力度,把阿坝州申报的相关项目纳入国家2022年重点实施项目的支持范围。

达扎委员(右)在会议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阿坝州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实施交汇点,是黄河上游流域重要水源补给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生态资源丰富,生态战略地位突出,对保护黄河上游流域生态安全和促进地区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流域草原沙化、草原水涵养能力降低等问题突出,因此加快推进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治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分迫切。目前,阿坝州已完成《四川黄河上游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并按程序上报至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评审。

达扎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区域突出生态问题,有力维护和增强黄河上游“蓄水池”服务功能,大幅提升流域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更好保护黄河上游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保障中下游生态安全,大力助推地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