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汉代铜马侧面印证了蜀道的繁荣

2022年03月07日08:00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汉代铜马侧面印证了蜀道的繁荣

  在绵阳博物馆有个专厅——“国之大用——绵阳汉马陈列”。在这里不仅展览了100余件西汉漆木马,望之犹如一个军阵,还有数十件膘肥体壮的陶马,而其中最为吸睛,也是最为珍贵的,是一件青铜马。

  这匹硕大的铜马立于展厅正中,马头前是一个比马略矮的牵马俑,由此更衬托铜马的高大俊健。据博物馆资料介绍,东汉大铜马及牵马俑于1990年2月在绵阳城郊乡何家山东汉崖墓出土。东汉大铜马长110厘米、宽50厘米、高134厘米,中空,体壁极薄,体壁厚0.2—0.4厘米。牵马俑长30厘米、宽13厘米、高68厘米。

  近距离观看,可以发现铜马由多个部件组成,包括头、颈、胸、腰、尾、四肢九部分,以子母口拼接后用铆钉固定。整个铜马呈行走姿态,体态矫健,马头上扬,双目圆睁,双耳直立,头顶装饰璎珞。铜马旁边有一牵马的铜人,其头戴平顶冠,身着袍,足蹬靴,左手持盾,右手上抬,呈执缰绳状。

  铜马及牵马俑的精美与完整,当时轰动考古界。值得注意的是,马匹作为古代重要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在汉代与北方游牧民族的战争中,扮演着“克敌制胜”的关键作用,堪称战略物资。而在西汉初年,经历秦末汉初的动荡,马匹特别是雄健的骏马更为珍贵。直到汉武帝时围绕良马进行繁育驯养,改变了国家力量的对比,最终彻底打败匈奴。因此,汉代也是中国古代养马业得到长足发展的时期。

  为何在绵阳出土了许多马匹相关的珍贵文物?这就要谈到绵阳在古代的交通战略地位。绵阳因为土地平坦肥沃,被称为“富乐之乡”,自公元前201年汉高祖设县以来,一直是古蜀道的重镇,这里的人们与善于负重的马匹关系更为紧密。加之汉代有厚葬的习俗,很多皇室宗族以及达官贵人在墓葬中都会陪葬马以及与马有关的物件,仅在绵阳一地,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先后出土了100余件西汉漆木马、东汉大铜马和数十件陶马等文物,由此可一窥见当时绵阳与蜀道的兴盛。(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整理)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