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签约落户成都双流

2022年03月07日19: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同位素及药物领域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双流。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位素及药物领域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双流。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7日电 (王凡)今日,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双流举行,该项目签订将推动我国打造国际领先的同位素“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奋力打造我国“同位素及药物”新的国家名片。

签约仪式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王丛林表示,当前国内的同在位素“产学研用”条块分割,同位素及药物品种少,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上存在较大差距。

同位素及药物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一个高门槛、高技术、高收益、重资产的领域,具有巨大的科技、社会和经济价值。由于同位素及药物供给极不稳定,使得我国核医学发展仍无法摆脱进口局面,既严重制约了国内核医学发展,也影响了医疗临床工作的正常开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内唯一的同位素及药物领域工程研究中心。”王丛林介绍,该项目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充分发挥反应堆优势资源和同位素研发基础,加快打通同位素及药物全产业链关键技术。

“选择在双流落户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既基于前期和双流的友好合作基础,也在于双流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优势的产业资源。”王丛林表示,双流围绕产业生态“建圈强链”,让更多的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看到了在双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的重大契机。

“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在双流集聚,加快形成完备的同位素及药物全产业链。”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打通同位素制备、放射性药物研发、安全评价、临床试验及应用全工艺链条,力争在短期内实现数种新型医用同位素国产化、解决部分国内紧缺同位素及药物需求,助力提升我国核医学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