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杜天——

“超越自我比获胜更重要”(长镜头)

本报记者  李  洋  刘硕阳  杨笑雨
2022年03月07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冲线前的最后100多米,全场观众一起呼喊“杜天加油”,杜天挥动雪杖的频率逐渐加快。冲线后他和已完赛的队友郑鹏、毛忠武紧紧相拥。

  3月6日,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中,率先完赛的中国代表团运动员郑鹏、毛忠武和杜天暂列前三位。当人们以为中国代表团将包揽该项目奖牌时,加拿大代表团运动员科林·卡梅龙以微弱优势超越杜天,摘得铜牌,杜天获得第四名。

  “是不是有点遗憾?”走过长长的混采区,杜天多次被问到这个问题。“参赛运动员都很优秀,我也滑出了自己的水平,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杜天一直笑容满面,耐心回答。

  残奥越野滑雪长距离比赛全程18公里,对运动员体力和毅力的要求很高。杜天说:“超越自我比获胜更重要。前两圈进入状态比较慢,但我很快调整了过来。尤其是在转弯、爬坡的时候,我一直咬紧牙关,坚持到了最后。”

  杜天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双腿残疾。小时候的杜天,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站上冬残奥会的赛场。

  随着年龄增长,杜天开始锻炼身体,初衷是改善身体素质,能够打理日常生活。但体育锻炼带来的改变不仅在身体上,也让他在心态上更加积极、阳光,不惧困难和挑战。

  19岁时,杜天开始练习轮椅网球。仅仅训练一个多月,他就在当地举办的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1金2银2铜的好成绩,并入选四川省轮椅网球队。

  2017年,杜天开始练习残奥越野滑雪。正是在冰天雪地里,他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项目,“从坡上俯冲下来时,那种耳边带风、人在雪上飞驰的感觉太畅快了。”

  项目转换,对运动员来说并不罕见。但从夏季运动转向冰雪运动,意味着要付出更多努力,有时还必须克服在之前项目上的一些习惯。杜天说:“轮椅网球更讲究技巧、对轮椅的准确控制,残奥越野滑雪则需要过人的身体素质。”

  虽然杜天的身高、臂展不及队里其他运动员,但他十分努力,经常夏天顶着高温、冬天冒着严寒苦练技术。

  “感谢社会对我们的支持,让残疾人也有机会站上赛场。”在跟记者交流过程中,杜天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他觉得这也是他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前行的一大动力。

  “接下来的比赛,我会继续追寻梦想,为国争光。”杜天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7日 17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