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两会好声音

2022年03月07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不少学校加强美育和体育取得一些成绩,但仍有很多不足,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很多地方师资力量缺乏等。应统筹社会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和体能水平。可以统筹社会资源,聘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进校园,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和启蒙教育。大力支持大学生艺术、体育专业教师支教计划,弥补偏远地区学校美育、体育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短板。

  ——吴为山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

  政府工作报告对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不少举措都是突破性创造性的。近年来,四川立足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推进,有力提升本地开放型经济水平。下一步,我们要高质量实施自贸协定,发挥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制度型开放不断取得突破,更加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

  ——曾卿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

  近年来,我国儿科诊疗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但基层儿科诊疗力量还相对薄弱。建议通过开展社区、乡村医生儿科常见疾病诊疗培训等方式,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形成更加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发展在线医疗,建立区域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体系,实现会诊、挂号等医疗服务网络化,从而更好满足基层儿童医疗卫生需求。

  ——李秋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

  我国信息无障碍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建议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立法工作,对扩大信息无障碍产品供给和服务水平等作出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规定,助推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的完善与落地。同时,在保留老年人、残疾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对老年人、残疾人常用APP和终端的无障碍改造。

  ——郑杰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不少香港高校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一侧办学,但鲜有内地高校在港开设校区。建议更全面地推进内地与香港双向设校,吸引内地知名高校落地香港,推动学术标准、课程设置、成果发表等全方位的交融互鉴。不仅能够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教育重镇的地位,也能帮助香港年轻一代增进认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黄兰茜委员(香港侨福建设集团主席)

  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发,着力提高农村基层人才待遇,加强技能培训,吸引人才回流。同时加大对村级产业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发展村级产业、打牢产业基础,吸引更多人才回村留村。对于落后偏远地区,更要通过提高福利待遇,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尽己所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余留芬委员(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再生稻亩产提高,在一些地方发展较快,成为增加优质粮食供给、助力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的特色产业。建议加大再生稻品种选育攻关,研发抗机械碾压力强、适宜机收的再生稻专用品种;强化再生稻农业机械研发与栽培技术示范;大力改善农田灌溉条件,确保再生稻萌芽期得到及时有效灌溉;调整优化再生稻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蒲彬彬代表(重庆开州区委书记)

  要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定力、十年磨一剑的毅力,还要有勇攀高峰的闯劲。我所从事的是高精度半导体压力传感器芯片的研发制造,事关很多重大技术装备和工程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我们会继续脚踏实地、持续奋斗,努力实现重点突破,走出一条自立自强的创新发展之路。

  ——向晓波代表(重庆四联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株洲市是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中坚力量,已成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65%。株洲将围绕建设中部地区重要创新策源地的目标,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曹慧泉代表(湖南株洲市委书记)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衰退的新形势下,亟须以法治手段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保驾护航。建议推进制定“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完善地方立法和配套细则,形成法律、法规、规章等协调配合的法律体系,加快构建分领域、分类别的自贸区专项法律法规。搭建起自贸区法律服务“生态圈”,以专业知识、专业人才、专业机构,共同为自贸区中外市场主体提供丰富、便捷的法律服务。

  ——巩富文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一揽子重大举措,为我们破解西藏发展问题送来了金钥匙。我们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生态旅游、农牧特色产业,深入开展扶贫产业提档升级、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乡村建设三大行动,巩固拓展边境小康村建设成果,制定并实施好“一村一策”,努力推进共同富裕。

  ——敖刘全委员(西藏林芝市委书记)

  (本报记者王明峰、崔佳、申茜、窦瀚洋、王汉超、苏滨、王云娜、张璁、原韬雄、袁泉)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7日 05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