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趣说 遂州

宋代“文理全才”王灼 研究制糖又探讨词学

2022年02月28日07:3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宋代“文理全才”王灼 研究制糖又探讨词学

  “冰盘存琥珀,何似糖霜美。”“远寄蔗霜知有味,胜于崔子水中盐。正宗扫地从谁说,我舌尤能及鼻尖。”北宋苏轼和黄庭坚这样描述“糖霜”(即冰糖)味美。而最早将其制作方法总结成书推广的是一位名叫王灼的遂宁人。

  王灼字晦叔,号颐堂,宋代科学家、文学家、音乐家,如果用现在的语言概括他,大概就是“文理全才”这四个字。他撰写了第一部系统的词学专著《碧鸡漫志》,又写下了第一部糖业科技专著《糖霜谱》,系统研究了制糖的一整套流程价值。

  《碧鸡漫志》全书共分五卷。第一卷即从歌曲的起源入题,历述上古至唐代歌曲的演变,考证了唐乐曲得名的缘由及其与宋词的关系,品评了北宋词人的风格流派及其演变。王灼以音乐与文辞的关系为线索,在歌曲的传统中寻找词的传统。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本著作可以说是词的古代史。

  《碧鸡漫志》于南宋绍兴十九年(公元1149年)创作完成,紧接着,在绍兴二十年(公元1150年),笔耕不辍的王灼又撰成《糖霜谱》。

  谱共七篇,王灼在其中详细讲述了糖霜(即冰糖)的制作技法,“糖霜户器用曰蔗削,如破竹刀而稍轻。曰蔗镰,以削蔗,阔四寸,长尺许,势微弯……事竟歇三日(过期则酿),再取所寄收糖水煎。又候(九分)熟,稠如饧(十分太稠则成沙脚),插竹徧瓮中,始正入瓮,箕覆之。此造糖霜法也。已榨之后别入生水重榨,作醋极酸。”

  《糖霜谱》被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评价为“中国古代一部比较完备、实用的关于植蔗和制糖的科技专著”。在《文献通考》《四库全书》和《中国机械工程发展史》等书中,《糖霜谱》也得到了高度评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整理)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