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什么是序贯(异源)加强接种?成都疾控解答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热点问题

2022年02月28日14: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2月28日电 (王波、袁菡苓)据成都疾控消息,新冠疫苗序贯加强接种工作即将在成都市开展,成都疾控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解答。

什么是序贯(异源)加强接种?

序贯加强接种是指加强接种时采用与基础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就新冠病毒疫苗而言,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称为“序贯加强接种”。

目前,国内新冠疫苗的序贯加强接种策略:(1)2针灭活疫苗(国药中生、科兴中维、中生武汉)+1针重组蛋白疫苗;(2)2针灭活疫苗(国药中生、科兴中维、中生武汉)+1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什么是同源加强接种?

同源加强接种是指加强接种时采用与基础接种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

(1)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2针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需加强接种时使用1针原灭活疫苗。

(2)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2针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需加强接种时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针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因第2针相同疫苗无法供应时也可使用与第1针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

(3)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1针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需加强接种时使用1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接种。

现阶段哪些人可以进行同源或序贯加强接种?

(1)全程接种国药中生、科兴中维、中生武汉的灭活新冠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接种的18岁以上人群可实施同源或序贯加强接种。

(2)使用康泰和医科院的灭活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需加强接种时,只能实施同源加强接种,即只能使用原疫苗加强接种。

(3)已经接种了加强针人群,不能进行同源或序贯加强接种。

序贯加强接种安全有效吗?

目前相关研究结果表明,在接种2剂新冠灭活疫苗后,用腺病毒载体或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安全性良好,可有效中和变异株,序贯接种对于激活体内细胞的再次应答、有效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具有重要作用。

必须进行序贯加强接种吗?

符合加强接种要求的人群,可以不进行序贯加强接种,也可以选择原技术路线疫苗开展同源加强接种。

目前同源/序贯加强接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符合新冠病毒疫苗加强接种的人群,不可同时接受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和同源加强接种,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其中一种加强接种方式即可。

(2)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序贯加强接种需要与上1针疫苗间隔至少6个月。但不建议间隔太久,最好不超过12个月。

(3)已经打了第3针的,不需要加强接种任何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

同源/序贯加强接种新冠疫苗免费吗?

是的,同源/序贯加强接种实行免费接种政策。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